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浙江财政新闻联播

浙江省金华市浦江财政三举措探索共同富裕的实现路径

  近年来,浦江财政充分发挥财政资金和政策的引导带动作用,加大乡村振兴投入力度,培育壮大葡萄、山地蔬菜、茶叶、花卉、香榧等5个超亿元农业产业。近五年来全县所有行政村实现总收入超20万元且经营性收入超10万元,低收入农户收入年均增长10%。

  一、健全财政投入机制,落实落细惠农政策

  制定《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高水平建设现代化和美乡村示范区行动方案(2018—2022年)》、《关于印发浦江县扶持现代农业发展实施意见的通知》等一系列本地农业发展扶持政策。浦江财政每年安排现代农业发展专项资金3500万元,重点用于扶持粮食生产、做大做强优势产业、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农业生产科技提升等内容。同时加强资金监管,确保涉农资金用在刀刃上,搞好项目资金的专项检查,做到事前评估、事中监督、事后检查验收、跟踪问效,杜绝挤占、挪用,确保资金不折不扣地落实到项目上。

  二、创新财政服务模式,降低企业融资成本

  针对农户及农业新型经营主体生产经营性贷款转贷难、融资贵的难题,浦江财政安排1000万元专项用于实施惠农转贷政策,旨在引导建立低成本、免担保、普惠式的惠农金融模式。通过“短平快”的输血方式,让更多农户享受到普惠金融和政策带来的“红利”,切实强化涉农经营主体的信心。同时,根据农户小额贷款的实际转贷需求,浦江财政实施“滴灌式”服务,动态调整政策内容,取消原本10万元以上限额,为广大农户春耕备耕增添助力。截至目前,浦江县“惠农转”累计转贷4257次,转贷金额超15亿元。

  三、设立专项“种子基金”,激发三农创业活力

  安排4亿元“财政乡村振兴专项资金”作为产业发展的“种子基金”,每个村按村人口数先给予每人400元作为创业启动资金。项目建成投入运营后,按照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绩效评价进行验收,浦江财政按照创建实绩和行政村上年度末户籍人口总数,发放2000元/人的创业奖金,总奖金不超过项目投资额的80%。2019年以来浦江县78个村的158个产业发展项目全力推动现代农业、乡村旅游、康养产业等乡村特色产业高质量发展。通过村企合作,项目“种子库”中的“来料加工厂”项目、“状元面”项目、婚纱公园项目等已产生良好的经济效益,并带动创建民宿(农家乐)289家,餐位数8990个,床位2645张,有效带动1372名当地村民就地就业。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2年03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