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浙江财政新闻联播

浙江省温州财政算好“三本账”扎实推进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

  乡村振兴作为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总抓手,是缩小“三大差距”的重大战略举措,是实现共同富裕的必经之路。温州市财政局坚持聚焦“扩中”“提低”关键路径和重大改革,对标财政在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中的职能定位,算好“集体增收”“群众致富”“生态治理”三本账,持续优化分配结构、强化要素保障、拓宽增收渠道,助力打造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的“温州样板”。

  一、算好“集体增收账”,点燃创新创业干事热情。每年安排2000万元创新打造“未来乡村”共建共享平台,通过择优选定公益类或产业类项目,由村集体抱团承接,吸引镇域范围其他村集体、农户和社会资本共同参与项目发展建设。依托村集体直接运营、市场主体运营等方式,构建稳定的利益联结体,有效盘活农村土地、资源、资金、劳动力等闲置要素,共享乡村振兴投入资产的所有权益和收益成果,实现从“个体受益”到“抱团增收”的共同富裕目标。截至目前,第一批四个试点项目已全面实施,市县财政共投入资金2858万元,盘活村级资产作价投入2348万元,项目建成后预期能带动34个村集体年均经营性收益增加13万元。

  二、算好“群众致富账”,激发“扩中提低”内生动力。出台《关于全面推进财政支农资金折股量化帮扶助推共同富裕指导意见》,创新财政资金折股量化精准扶贫模式,向村集体经济投入财政资金并形成资产,折股量化项目所得收益按照3:7的比例分别量化给村集体和低收入农户,推动形成“村集合+农户+企业”的捆绑式利益共享格局,为实现村集体经济和低收入农户双增收注入强大动力。截至2021年底,全市累计实施折股量化项目306个,投入各级财政资金7.5亿元,撬动社会资本6亿元,惠及低收入农户5万余人,户均年收入增加1700元左右。同时,为进一步促进山区县低收入农户增收,市财政局投入资金1344万元,以县为单位开展低收入农户同步基本现代化试点项目,支持第一批香柚、民宿、养蜂等五个试点项目落地5个加快发展县,切实发挥财政资金的引导撬动作用。

  三、算好“生态治理账”,擦亮安全保障民生底色。全力助推海塘安澜千亿工程落地落实,把握自然资源部推进“蓝色海湾”海岸带生态修复试点的机遇,推进生态海塘工程借力推进。如温州瑞安丁山二期海塘列入自然资源部海岸带保护修复工程,获中央资金补助1500万元。充分发挥温州民间资本活跃的优势,以海塘建设为载体,打包文旅等产业同步开发,成功带动社会资本投资,有效解决政府资金缺口难题。如洞头区环岛西片海塘以海塘为轴,打造以旅游娱乐为核心,集商业、文化、体育竞技为一体的生态海塘旅游岸带,成功吸引浙江品森旅游发展有限公司投资约20亿元。截至2021年底,全市已完成水利投资94亿元,有力保障了农村水利事业蓬勃发展。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2年03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