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浙江财政新闻联播

浙江省金华市财政三个“深化”推动财会监督落实落细

  近年来,金华市财政局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财会监督的重要部署,深刻领会将财会监督作为党和国家监督体系重要组成部分的战略定位,夯实监督基础,创新监督方式,践行“以查促管”。今年以来,事中监管累计发现问题58个,提出整改建议37条,监督局主办的7个项目,收回财政资金732.85万元,核减财政支出757.32万元,暂停拨付财政资金500万元,为维护财经纪律、规范财政管理做出了积极贡献。

  一、梳理历史成果,深化财政事中监管基础

  (一)建立系统识别风险机制。系统梳理近5年的市财政会计信息质量检查报告、事中监管调查报告、同级审计报告及纪委巡察发现涉财涉会问题,形成《会计信息质量风险提示通知》《关于审计发现问题相关情况的报告》等基础素材,为指导行政事业单位提升财政财务管理夯实基础。

  (二)建立清单挂号管理机制。结合今年审计署上海特派办和省审计厅在直达资金审计和书记市长“两项”审计。对可能存在的风险事项进行剖析,梳理出问题清单、整改责任清单和风险防控清单三张清单,督促局内各处室领取风险“责任状”,进行销号处理,做到边审边改、以审促管。

  (三)建立监督资料归集机制。系统更新梳理各级各类法律法规制度文件,及近5年监督检查成果,形成了包括监督检查规范、内控内审规范、监督检查依据等9大模块的框架体系,涉及文本400余个。覆盖了财政监督履职范围、履职依据、履职内容和履职成果的工作全貌,充实财政监督检查弹药库。

  二、寓监督于服务,深化财政事中监管服务

  (一)培育服务力量。将培训课堂搬到检查实地,在收入专项检查、预决算公开检查等实战过程中,组织局内各处室业务骨干和县市区财政监督业务骨干,谋划检查预案,深入县市区和项目一线,上下互通、交叉检查,有效提升监督队伍的实战能力。

  (二)搭建服务平台。针对监督检查工作中的重点难点,编印《财政资金事中监管相关要点及流程》等三期指南,供财政干部和部门财务人员学习参阅遵循。建立市县监督共享平台,实时更新监督资料库供全市财政干部学习查阅。定期组织财政监督论坛,邀请局内专家分享讨论制作鉴证、撰写报告、办案经验等。目前已举办监督检查、事中监管、内部控制建设等主题论坛共13期。

  (三)创新服务手段。制定《巡察整改涉财涉会问题专项服务方案》,根据市委巡察办抄送的涉及财务方面的问题,第一时间分解任务、落实责任,主动开展上门服务、认真接待单位来访、提出针对性整改建议等服务举措优化服务,积极协助被巡察单位落实巡察财务方面问题整改工作任务,推进巡察整改成果落地、有效。

  三、强化统筹协调,深化财政事中监管机制

  (一)统筹编制财政事中监管计划。积极建立与局内相关处室的对口联系机制,将监督局和支出处室等主体实施的监督项目,统一纳入年度监督计划,统一组织实施,统筹谋划监督项目的“时间表”和“路线图”,提高事中监管的针对性、前瞻性。

  (二)积极创新财政事中监管形式。巩固深化单位部门之间、处室之间财政监督的协同联动机制,支出处室、中介机构作为实施主体参与事中监管,充实监管力量,丰富监督视角。形成监管事项互通、监管问题相接、监管资源共享的良性互动局面。

  (三)深度拓展财政事中监管内容。主要从政府和社会高度关注、财政资金投向弹性较大、问题隐患较多的领域选取监管项目,将人才就业保障、涉企涉农补助、民生实事等方面14个项目纳入监管计划,涉及预算资金16.32亿元,项目数量、资金量同比分别增长8%、842%。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2年03月0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