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浙江财政新闻联播

浙江省金华财政“三个聚焦”构建行政事业单位资产管理新模式

  今年来,金华市财政局认真贯彻落实“政府带头过紧日子”的思想,从资产购置、日常管理、闲置资产处置等方面,积极探索行政事业单位资产“全生命周期”管理模式,大力提升资产管理效率,有效节约财政资金。

  一、聚焦专业设备专家评审机制,实现专业设备资产配置机制创新

  一是建立专业设备专家评审机制。专业设备配置一直是资产配置审核中的痛点与难点,日前,金华市财政局尝试以专家联合评审方式对专业设备配置进行创新。在专业设备配置审核时,邀请行政事业单位内部相关行业专家对专业设备是否需要配置、功能是否符合需求、价格是否合理等方面进行联合评审,提高专业设备配置审核专业性、科学性、合理性。二是多平台比价确定评审依据。在购置专业设备时,通过搜索资产云、政采云等多平台中同类资产进行比价,科学划定价格区间,确定评审价格。三是加强评审专家管理。按照浙江省财政厅配置标准文件,向评审专家强化“过紧日子”评审理念,不配置与履职无关资产,不超标准配置,在遵循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原则的基础上对专业设备购置进行充分论证审核。日前在单某单位训练基地项目涉及专业设备配置评审中,经专家联合评审,节约财政资金650余万元。

  二、聚焦内控制度数字化建设,实现“人人都是资产管理员”

  一是加强制度建设,完善内控体系。综合各类单位资产管理内控现状、业务流程特点,先后征求30多家行政事业单位建议意见,制定出台《金华市本级行政事业单位资产管理内部控制操作指引》,积极推动主管部门及行政事业单位建立健全资产内控管理制度,强化主管部门监管,压实单位资产管理的主体责任,实现国有资产管理规范化建设,为单位资产管理内控体系建设提供了必要的支撑,全方位完善优化行政事业单位资产管理内控制度。二是内控制度嵌入“资产云助手”。以数字化改革为契机,设金华市公安局为试点单位,在全省率先推广使用资产云助手软件,将资产内控制度内设于软件各个环节中,通过该手机软件“掌上”处理资产管理业务、实时跟踪资产使用状态、一键查询名下资产等等,实现“人人都是资产管理员”,资产管理责任精准落实到人,资产管理更智能高效。三是积极推广放大试点效应。召开推广应用现场会,组织20多家单位资产管理人员到试点单位市公安局实地参观学习。目前部分单位已在实施部署中,下一步将在县市区各部门推广应用。

  三、聚焦实体公物仓建设,盘活闲置资产的再利用

  一是树立“先调后购”集约型理念。在各行政事业单位内部做好公物仓功能和调剂制度的宣传,推进各单位积极参与应用公物仓,充分发挥公物仓统一配置、闲置调剂使用、保障临时需求、节约财政资金的功能。二是设立实体公物仓突破工作难点。针对信创工程实施过程中易造成的闲置浪费等工作难点,以创新方式建立实体公物仓。信创电脑处置过程中将未到达到使用年限的950余台电脑统一纳入实体公物仓管理,统筹整合利用。根据保密要求,所有处置电脑的硬盘和内存条均需拆除销毁,再行调剂时需要翻新和安装硬盘、内存条。金华市财政局与金华市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在公物仓建设、管理和翻新维修调试等方面建立合作机制,仓库电脑出库前统一由该公司负责翻新、安装配件。实现电脑“再生”,盘活闲置电脑,使闲置资产得到充分利用。三是建立健全实体公物仓管理制度。统筹管理已纳入公物仓管理的闲置资产,针对不同类型资产制定不同的管理办法,明确各类闲置资产报废期限以及资产管理公司处置、管理、收益等职责。截至目前,从公物仓分别向53家行政事业单位、临时机构调剂调拨资产1217件,有效节约财政资金313.39万元。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2年03月0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