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浙江财政新闻联播

浙江省金华市永康市财政局“四部曲”推进预决算信息公开工作

  预决算公开是预算管理制度改革的核心要求,是现代化财政制度的基本特征,因此,推进预决算公开是进一步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加快构建规范透明的预算管理制度的重要举措。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进一步推进预算公开工作的决策部署,永康市财政局“四部曲”推进预决算公开,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

  一、以问题为导向,组织业务培训。

  结合省厅年初对我市往年预决算公开情况检查结果,梳理总结前期各部门预决算公开工作中容易出现的问题,面向全市预决算公开单位,从预决算公开的标准格式、文字说明细化程度、报表填报口径等方面有针对性地进行集中培训,为进一步做好预决算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二、以模板为标杆,制定公开标准。

  认真贯彻《浙江省财政厅关于印发浙江省预决算公开操作规程实施细则的通知》(浙财预〔2017〕5号)等文件精神,下达通知明确预决算公开时间、内容、方式等,制定2021年部门、单位预决算公开模板,供各单位参照执行;整理汇总各级财政部门关于预决算公开的政策法规,汇编成册,切实提高我市预决算公开规范化水平。

  三、以目标为牵引,建立考核制度

  参照上级财政部门预决算公开检查内容指标,从预决算公开及时性、完整性、细化程度、公开方式等方面着手,制定预决算公开考核评分标准。建立预决算公开检查常态化机制,拟将预决算公开情况纳入各部门年终考核范围,实施量化评分,促进落实主管部门指导和督促下属单位及时、完整、细致、规范公开预决算信息的主体责任。

  四、以监督为抓手,完善公开信息

  组织开展全市预决算公开信息质量专项检查,本年度共检查一级预算部门及二级预算单位近三百家,主要发现公开文本格式不规范、细化程度不到位等问题,及时整理汇总检查结果,形成问题清单,持续跟踪整改落实情况,进一步完善了永康市2021年度预决算公开工作机制。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2年02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