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浙江财政新闻联播

浙江省金华市义乌市财政数字赋能政府采购优化升级营商环境

  近年来,义乌市从政府采购末端的合同签订及资金支付环节的“小切口”入手,革新传统采购资金支付模式,突破会计报账旧制,与远程开投标、电子合同、电子发票等应用相结合,打造政府采购资金“一键申请-在线审核-资金即付-闭环流转”的智能化支付“大场景”,实现采购资金一键支付“快应用”。近日,义乌市荣获中国政府采购奖——优化营商环境卓越奖,系我省唯一获此殊荣的县级市。此外,该市已连续三年获评全国政府采购百强县。

  一是实现项目签约“不见面”。推出CA电子签章,企业、采购单位均可免费在线申请办理,在采购项目发布中标公告后,采购双方便可通过政府采购电子化平台的合同CA网签功能实时在线进行合同签章。今年来,全市超6亿采购项目实现网上签约,为企业减少上门签约交通住宿费等各类费用200余万元。

  二是实现报账送审“不出户”。采购项目顺利通过验收后,中标企业即可开具电子发票并上传至采购系统,采购单位直接在“国家税务总局全国增值税发票查验平台”完成电子发票校验,革新传统纸质发票线下递送模式,实现税务发票云上校对,帮助企业更快领票、更快回款,进一步提升企业财务管理信息化运营水平。

  三是实现采购资金“即时付”。推行采购资金“一键付”改革,针对进入支付阶段的采购资金,由企业主动发起线上支付申请,从被动等通知转变为主动督促,大大压缩了采购单位内部支付审核环节的耗时以及权力寻租的空间。此项改革推行以来,采购单位内部支付审核完成时间由原来的10天以上缩短至1-3天,今年共计为企业减轻垫资成本5亿余元。

  四是实现资金监管“全覆盖”。建立多动态监控运行机制,确立“系统预警—疑点核实—处理整改—统计分析”流程规范,借助互联网+大数据的监管模式,依托电子化平台,对政府采购全流程的数据进行实时监控。针对采购资金“一键付”系统预警提醒,及时进行核查确认,督促单位或企业进行处理,切实推动采购资金支付安全规范、高效有序。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2年02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