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浙江财政新闻联播

浙江省温州市苍南财政:四举措推进政府性融资担保
护航“三农”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苍南县财政局结合“温州农业看苍南”的标准和定位,积极助推政府性融资担保护工作,助力“三农”经济高质量发展。截至2021年上半年,新增担保业务3161笔,新增金额50598.7万元,平均担保费率1.22%。

  一是因地制宜,大力推广农户贷。苍南县作为农业大县,广大农户的融资需求较大。自2018开始,苍南县融资担保有限公司与浙江省再担保有限公司、中国农业银行签订了小额农户贷款项目担保合作计划,最高担保金额不超过30万,担保期限1至3年,随借随取,银行不仅调低了农户贷的反担保门槛,还降低贷款利率,担保机构也降低担保费率,大大地解决了农户资金需求。

  二是优质服务,积极提供小微企业贷。水产品市场、参茸市场、包装市场、文具市场等商贸市场遍布苍南县各大乡镇,但是这些小微企业同样面临资信比不足,无固定生产经营场所,主营业务收入不稳定,融资需求金额高,还款金额来源不明晰,反担保能力不足等问题,在担保风险评级中处于下风。根据不同的客户群体和需求,县财政局联合县融资担保公司制定不同的经营措施,落实助企服务“一企一策”,为小微企业提供精准化、规范化服务。

  三是深入推广,全面拓宽业务渠道。业务人员与合作银行通过联系各乡镇扶贫干部、各农产品生产大户以及网络大数据后台了解,主动上门对接有很大融资需求的种植户,对农户进行推广、指导。通过苍南县三农农资连锁有限公司设在村、社区的100多家农作用品连锁销售网点,将担保政策传递给有融资需求的农户。组织担保产品推介会下乡,介绍担保产品,亲身实地的与农户面对面交流。针对农产品生产密集区域做特色农产品项目区域产品,譬如矾山的肉燕加工区域、赤溪的紫菜加工区域等做整体项目担保。

  四是强化保障,切实提升风控能力。通过合作银行内部大数据风控系统评估、业务人员实地尽职调查以及查询反担保人员征信信息等手段,实时掌握融资对象经营情况、资金用途、还款能力等多方面信息,有效降低担保风险。实施反担保措施,由个人资信良好的第三人作为该笔贷款担保的反担保,无第三人的,可以用林权、在建工程、大额生产订单作为反担保抵押品,如苍南华玉山野油茶有限公司通过500多亩林权抵押,增加抵押贷款200万元。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1年11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