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浙江财政新闻联播

浙江省嘉兴市桐乡财政:“三聚焦”助推低收入农户增收致富

  治国之道,富民为始。近年来,桐乡市财政局认真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共享发展理念和精准扶贫方略,狠抓政策落实,加强资金监管,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绩效,创新推出低收入农户增收致富的扶持政策,打造沿海发达地区低收入农户共同富裕“桐乡样板”。近日,桐乡市助推低收入农户增收致富的做法,得到浙江省副省长刘小涛批示肯定。

  一是兜底帮扶,聚焦生活底线保障。进一步补齐“两不愁三保障”短板,提升低收入农户生活品质,从源头上健全防返贫机制。不断推进城乡融合,大力实施“教育帮扶”“安居帮扶”“健康帮扶”等行动,有效减少因残因病致贫情况。建立农村困难家庭危房改造即时救助制度,有效确保农村困难家庭住房安全,今年拨付救助资金195.13万元。通过市场化运作、财政资金投入,为全市建档立卡低收入农户免费购买医疗补充政策性保险。目前全市共有6206人参保,实现低收入农户家庭参保全覆盖,已安排财政资金88.25万元,赔付804人次,赔付金额174.67万元。

  二是强化造血,聚焦持续增收致富。坚持扶智和扶志、“输血”和“造血”相结合,创新推出低收入农户一户一策连心法、飞地认养众筹法、抱团合作增收法等扶持政策。如以村集体经济带动低收入农户整体发展模式,由村股份经济合作社与低收入农户共同出资,将低收入农户的承包地以“互换并块”的方式实现集中连片。并通过产业帮扶,实现土地租金、入股租金和就业薪金等“一地三金”收入,今年预拨产业抱团扶持项目补助资金310万元;鼓励主体帮扶发展特色产业,对农业生产经营主体通过提供种子、种苗、种(畜)禽等方式,帮助低收入农户创业增收的,给予其实际本地市场价格的100%补助。

  三是数字赋能,聚焦精准创新服务。通过直播带货、农业嘉年华、农洽会等电子平台,加大对低收入农户、农业产业帮扶示范基地农产品的推介力度,进一步拓宽销售渠道。对低收入农户自主创业从事电子商务的,给予网络资费全额补助;对直接帮扶带动低收入农户、农业扶贫示范基地销售特色农产品、民间手工艺品等,金额达到10万元以上的,给予2万元补助。积极组建低收入农户数字化帮扶专班,印发《低收入农户帮促数字化系统迭代升级实施方案》,在省帮促数字化系统的基础上,以“浙农码”为总入口,建立完善桐乡市低收入农户数据仓,创新“三形三色”返贫预警机制。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1年09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