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浙江财政新闻联播

浙江省台州财政:四举措扎实推进“共同富裕”建设

  为全力保障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先行市,台州市财政局积极发挥好财政的基础性和支柱性作用,统筹当前和长远,把握风险和底线,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科学编制预算,合理安排支出,一项一项抓落实,将有限的财力用在“刀刃”上,为共同富裕建设贡献财政力量。

  一、均衡发展,探索奔富之路。进一步理顺并优化市区财政体制,推动事权和财权更加匹配,进一步激发各地干事创业激情,更好地促进市区融合发展。同时,积极对接省财政厅关于支持26县加快发展的一揽子政策,支持、帮助三门、天台、仙居3个地区加大政策争取力度。加强财政资源统筹,继续做大台州市区域协调发展资金,加大对财力薄弱地区的支持力度,进一步形成全市“一盘棋”的政策合力和工作合力,推动全市均衡协调发展。

  二、重点保障,聚力创富之智。加大对重大项目的保障力度,完善一体化的债券项目滚动管理机制,推动各部门提高项目储备质量,加快形成实物工作量,提升区位优势。强化政府产业基金撬动和专项资金激励,推动重大产业发展。同时聚焦科技发展,建立财政科技投入稳定增长机制,全力支持产业数字化改造,大力发展数字经济,助力构建制胜未来的数字“新智造”体系,2021年全市安排科技支出21.96亿元,增长25.2%,预计今后5年财政科技投入保持年均增长15%以上。

  三、民生普惠,优化享富之本。建立预算合理的增长机制,逐步提高卫生、教育、文化等民生支出,兜牢民生保障底线。聚焦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文化旅游、生态环境等领域,加快资金支出进度,完善社会保障体系,提升基本公共服务水平,进一步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今年1-7月,全市各项民生支出合计319.3亿元,同比增长13.2%,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比重为74.9%,比去年同期提高2.6个百分点;其中,教育、社保就业、卫生健康等支出分别增长17.8%、8.7%和3.1%。

  四、乡村振兴,激活增富之源。着力构建完善财政支持乡村振兴的政策体系和工作机制,推动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深入谋划乡村振兴财政保障政策,优化财政专项资金,完善“一事一议”奖补制度,聚焦数字“三农”基础设施、农产品冷链基础设施、农业科技基础设施等建设,以数字技术与乡村产业深度融合为主攻方向,集中财力发展高质量的乡村振兴项目,千方百计促进农民增收。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1年09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