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浙江财政新闻联播

浙江省温州市文成财政:以点带面全方位构建乡镇财政管理新格局

  浙江省温州市文成县全面开展基层财政财务管理、全县财政扶贫资金和项目管理专项检查,做到查漏补缺,积极健全内控制度、信息通达机制和乡镇财政内外部监督体系等。此外,奋力写好“中篇”和“下篇”文章,做好警示教育、举一反三和成果运用“三个强化”。特别是《浙江省财政厅关于全面强化和规范乡镇财政管理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印发以来,文成县财政局紧扣“整体财政”理念,按照“一级政府、一级财政”的基本要求,不断调整和完善乡镇财政管理体制,以数字赋能为抓手,通过制度建设、创新机制、专项检查、规范支付等举措不断推进乡镇财政财务管理改革,全面强化和规范乡镇财政管理。

  一、以制度建设为“根本点”,加强乡财管理 。印发《关于进一步完善乡镇财政管理体制的通知》等文件,对原有的乡镇财政管理体制进行调整和完善。将全县17个乡镇以经济社会发展水平、财力状况、税源基础等为依据划分为三类乡镇,对不同类别乡镇实行不同比例分成,建立了“固定奖励、超收分成、自求平衡”的财政管理体制,明确划分收支范围、收支基数、“以丰补歉”制度、消赤奖励机制等内容。同时,根据《实施意见》文件精神,县政府组织召开多次研讨会,拟发《关于进一步改进和加强乡镇财政管理的实施意见》,明确乡镇财政管理职能和职责、政府性资产和债务管理、乡镇财政常态化抽查巡查机制、乡镇财政分管领导和财政干部培训制度等,形成有效的约束机制。

  二、以创新机制为“切入点”,构建监管体系。为全面提高基层单位财政资金内部管理水平,改进公共服务质量和效率,全面建立乡镇财政资金内控管理制度,实现从乡镇财政预算管理到支出管理等核心经济活动的全过程管控,责任落实到岗、风险防控到岗、制度建设到岗,确保财务预算、执行、审核、审批、监督均处在内控管理体制中,加快推进了财政资金的智慧监管。同时,成立“乡镇预算单位会计集中核算中心”,对5个财政收支盘子较小的乡镇进行集中核算,实现乡镇财政人员配置优化、乡镇财政财务规范管理的目标。

  三、以资金安全为“关键点”,聚焦专项检查。印发《关于开展乡镇往来款项清理工作的通知》,按要求全面清查乡镇政府、财政所等所有账户的往来款项。组织人员对乡镇财政制度建设、财务管理、资金管理和人员岗位设置等工作内容开展4次“无死角”专项检查,发现问题及时督促整改。今年3月对各乡镇开展了基层财政资金安全专项检查“回头看”,针对《文成县财政局文成县审计局关于全县财政资金管理专项检查的结果反馈及做好问题整改工作的通知》(文财〔2020〕99号)反馈的问题进行检查,并对“回头看”发现的问题发函要求各乡镇于4月20日前整改完成,确保专项检查反馈的问题条条有整改、件件有落实,坚持把问题整改与推动财政工作结合起来,进一步促进财政工作提质增效。

  四、以精细管理为“支撑点”,规范资金支付。以积极稳妥为原则,着力整合资源,完善程序,健全制度,逐步探索并建立起符合文成实际的乡镇国库集中支付模式,将17个乡镇纳入县级国库集中支付管理,视同县级预算单位开展国库集中支付。乡镇人民政府采取授权支付方式,县财政局建立健全乡镇预算执行动态监管机制,对乡镇预算支出情况进行动态趋势分析,对各环节反映出的支出信息进行监管,及时将发现的问题函告各乡镇人民政府进行整改。努力打造“高效、规范、公开、透明”的财政资金管理方式,全力抓好财政资金收支“最后一公里”,不断强化财政监督,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五、以惠民利民为“落脚点”,提升落实力度。为规范和完善涉农惠民资金发放管理,确保各项资金按规定发放,县财政局全面加快数字财政建设步伐,积极推进乡镇公共财政服务平台与市社保局相关信息实现数字化对接,进一步规范“乡镇公共财政服务平台+一卡通”应用,同时与相关部门建立合作机制,实现部门之间对社保卡“一卡通”工作的协调统一,全面推行2021年到人到户的涉农补助和民生补贴财政资金通过社保卡“一卡通”发放。同时,积极奏好“宣传乐章”,综合运用广播电视台、微信公众号等媒介,动员相关部门和乡镇积极开展宣传工作,不断提升社保卡“一卡通”知晓度。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1年07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