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浙江财政新闻联播

浙江省丽水市松阳财政:落地实施数字化中药材种苗繁育基地
探索乡村振兴数字化发展

  2020年省级乡村振兴产业示范建设(松阳县中医药康养产业示范发展项目)——数字化中药材种苗繁育基地项目在松阳县林村林场落地实施。该项目包含3072m2数字化玻璃大棚和15亩中药材苗圃基地建设,总投资额为750万元。项目建成后每年可以提供50-100万株苗木,填补了松阳县数字化种苗繁育的空白,带动松阳县乃至丽水市的数字化育苗的进程,为振兴松阳中医药产业复兴提供可靠的保障,为探索乡村振兴数字化发展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其相关经验做法有:

  一、大力发掘当地中药文化,为中药材种苗繁育提供先天优势。松阳是全国历史文化名县,中医历史底蕴深厚,名家世家盛出。中草药资源丰富,县内有100余家中草药铺,民间流传较多草药验方以及带状疱疹、药膏、保胎等独特中草药治疗技法和养生法,目前已经收集民间单方验方100个,完成整理如端午茶、歇力茶、药酒等传统养生单方验方60余个。传统中药材在当地市场需求量大,但缺少系统性、规模化的繁育基础。因此,松阳探索建设数字化中药材种苗繁育大有可为。

  二、充分发挥县域生态优势,为中药材种苗繁育营造良好环境。松阳是国家级生态县、省级森林城市,森林覆盖率80%、空气质量优良率97.8%、水质达标率100%。松阳中草药资源丰富,境内药用动植物2400余种,是中草药材繁育生长的天然摇篮。松阳县数字化中药材种苗繁育基地建设位于林村林场,林场总面积17871亩,其中国家重点生态公益面积达87.68%。森林中负氧离子含量高达10000个/cm³,森林覆盖率达96.34%。项目建设选址为繁育高品质中草药种苗提供了优渥的生态基础。

  三、积极引进专业技术设备,为中药材种苗繁育打造专属模式。专门委托浙江城建规划设计院有限公司进行项目的规划设计,并严格按照标准实施执行。引进先进数字化技术,通过现代物联网管理,对大棚的温度、湿度、二氧化碳、光照强度、土壤温度和土壤湿度进行监测,对苗圃基地实施远程实时监控、远程信息管理、远程设备管理,控温控湿控制水肥,从而达到节约能源、增产增效的目标。打造以温控、湿度管理、水肥调节为基础,高科技数字管理为手段,高质量发展中药材苗木为主旨的育苗新模式。

  四、全力打造现代化苗圃基地,为乡村振兴数字化发展注入更多可能。数字化中药材种苗繁育基地的建设,将大大缓解中药材种苗需求,使得种苗供给有了保障。同时,项目依托中药材苗圃基地资源和林村林场的人才优势,打造集科研推广、参观学习、苗木供应为一体的现代化中草药苗圃基地。林村林场除安排技术人员进行现场讲解指导外,还通过大数据与集体经济薄弱村的林农进行面对面对接,无偿赠送苗木,全方位提供技术服务,进一步把消薄增收落到田间地头。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1年04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