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浙江财政新闻联播

浙江省丽水市莲都财政:以系统观念系统方法推进资金绩效管理工作

  2020年,莲都区财政局紧紧围绕加快建立现代财税体制建设,强化预算约束和绩效管理,以系统观念系统方法推进资金绩效管理工作,加快建立符合莲都实际的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的预算绩效管理体系,以资金绩效破题财力紧张难题,收到良好实效。

  一、注重制度建设,构建绩效管理体系。预算绩效管理制度逐步规范健全,相继出台预算绩效管理工作规程、预算绩效管理的实施意见、预算绩效运行监控、项目支出绩效评价、事前绩效评估等多项管理办法。常态化对年度预算金额在200万元以上的项目进行重点监控,其他预算项目开展一般监控,形成“预算编制有目标、预算执行有监控、预算完成有评价、评价结果有应用”的全过程预算绩效管理运行机制。

  二、注重源头管理,开展预算绩效管理。依托预算编制系统,全面实行全覆盖绩效目标申报,将绩效目标编制和申报环节嵌入系统,及时对绩效目标进行审核。将绩效关口前移,从源头上提高预算编制的科学性和精准性,如对总投资1亿元的城西学校(初中部)等政府投资项目开展了事前绩效评估。

  三、注重过程跟踪,推进绩效跟踪监控。建立预算项目绩效运行跟踪监控机制,实现部门绩效管理和预算绩效运行监控全覆盖。通过跟踪项目进展情况、资金使用需求和整改措施等方式,对部分资金执行率低、绩效目标偏离的项目进行当年预算核减。把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纳入财政工作举证扣分项目,切实提升各部门预算绩效管理的意识。

  四、注重事后评价,全面开展绩效评价。按照全覆盖的要求组织全区行政事业单位开展绩效自评工作,积极开展财政重点评价和财政抽评,每年按照不少于自评项目的年按计划委托第三方评价的9个重点绩效评价项目也已完成,并将重点评价和抽评结果运用于次年预算编制工作,作为预算资金安排的重要依据。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1年04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