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浙江财政新闻联播

浙江省台州市椒江财政:首创“环保管家+绿色保险+绿色信贷”环境保护管理新模式

  为积极落实“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有效完成以环评制度为核心转为排污许可证制度为主的环保管理模式,注重对企业事中(建设期)和事后(运行期)的监管,椒江区财政局积极会同台州市生态环境局椒江分局,实现了“环保管家+绿色保险+绿色信贷”环境保护管理新模式的全国首创,为环保服务经济发展提供了一个全新的探索。

  一、抓实环境保护“牛鼻子”,打造“管治统筹三方参与”新服务。紧抓企业环境保护管理关键点,以“环保管家模式”进一步增强工业企业环保管理水平和污染防治能力。一方面,以财政专项资金奖补的方式,激励企业聘任“环保管家”开展环保问题整改工作,切实减少群众投诉和环境违法行为发生,同时做到“三废”稳定达标排放。按照“环保管家”资金补助标准,区财政今年安排专项补助资金1000万元,用于补助与“环保管家”签订聘任合同、且期间无查实的环境信访件、无环境违法行为被处罚、环保管理水平有明显提升的企业,企业本身将获得最高为聘任合同价50%的补助资金。另一方面,捆绑“环保管家”服务机构和“环保管家”聘用企业,在服务期间发生企业环保不达标的,管家将连带承担企业50%的经济损失,实现责任共担。截止目前,全区已有10多家企业与“环保管家”签约。

  二、落好环境保护“关键子”,打造“绿色金融保障”防护网。在引入“环保管家模式”的基础上,推出特定险种,实施“绿色保险”,进一步构起企业环保治理负担防护网。对签约“环保管家”的企业,经评估后可购买特定险种,购买后因为环保管家提供专业服务时存在过失造成了损失的,将在每次事故约定的范围内获得经济赔付。目前,中华联合保险台州中心支公司、大地保险台州中心支公司两家保险公司已推出特定险种,并完成了“环保管家”签约企业的投保工作。

  三、突破环境保护“瓶颈口”,打造“环保也是生产力”新品牌。“环保管家+绿色保险”模式在环境治理的作用将相当有效,但瓶颈亦显——缺乏企业内心动力。区财政局以此模式为突破口,继续首创将环境治理与金融增值进行对接,尝试以信贷服务优惠兜底企业环境治理成本,提升企业环保治理内在驱动。目前,已对接浦发银行,尝试推出“绿色信贷”产品,对购买环保管家服务的企业,落实信贷优惠政策,释放环保治理红利,减少企业治理成本,减轻企业治理负担。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1年04月0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