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浙江财政新闻联播

浙江省台州市温岭市财政积极助力“省知识产权示范市”创建

  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坚定不移走好“科技新长征”。温岭作为全国第一家经工商注册的股份合作制企业诞生地,民营经济较为发达,为进一步推动经济转型升级,近年来,温岭着重将知识产权工作放在社会经济发展大格局中谋划落实,温岭市财政局立足财政职责,聚焦在提高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服务水平上赋能。2020年,该市在全国科技创新百强县中居第15名,且成功创建“浙江省知识产权示范市”。

  一、以创造积聚产业新动能,深化科技创新“育苗造林”。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出台《温岭市科技新政三十条》、《关于进一步加强“三强一制造”建设加快质量提升的若干意见》,设置知识产权补助资金,进一步扩大奖补对象,提高奖补标准。例如,对新授权的国内发明专利给予每件3万元补助,对新认定为国家、省级、市级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分别给予10万元、5万元、3万元奖励,对新认定为国家、省知识产权保护规范化市场的给予20万元、10万元奖励。2020年,专利补助奖励资金安排1162万元,较2017年增长1.2倍,且连续四年保持增长,进一步激发了企业和个人的创造力,支持知识产权强企建设。

  二、以运用激发价值新潜能,力促“知产”变“资产”。一方面,以多重手段积极推动知识产权成果转化,释放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政策红利,2019年至今,共办理各类知识产权质押登记72.81亿元,其中专利权质押融资额居全国县级第一。同时,市财政对办理质押登记企业给予年化2%的贴息补助,累计发放补助283余万元。另一方面,进一步赋能地理标志名片,结合温岭实际,将优化地理标志商标运营作为打响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的重要抓手,安排经费275万元用于启动“温岭葡萄”地理标志运用促进工程,并积极申报“温岭高橙”“温岭西瓜”地理标志证明商标。

  三、以保护撬动治理新赋能,提升市场主体“免疫力”。创建“1+18+X”知识产权保护模式,即成立1个市知识产权维权援助中心、18个查办机构、X个部门联合的多元保护机制,高强度推进知识产权执法保护,切实改善营商环境。2019年以来共查处办结知识产权侵权行政案件303件,罚没款1580万元,其中专利执法案件数居全省第一。此外,通用机械作为温岭最具代表性的产业集群,考虑机械产品更新周期短,知识产权维权周期长等问题,正积极申请在温岭设立中国温岭(通用机械)知识产权快速维权中心,进一步加强保护力度,健全知识产权保护体系。

  四、以服务彰显环境新效能,实现科学管理“智治力”。积极开展企业知识产权建设指导和跟踪服务,结合专利监控管理系统,对已公开的专利数据进行整理分析,对缴费状况、权利转移等活动进行监控管理,实时掌握全市专利情况,通过信息化管理为企业提供专利信息和技术服务。组建泵与电机、工量刃具2个产业知识产权联盟,建成全省首家标准化知识产权服务园,实现知识产权服务“最多跑一地”。同时,组建知识产权专家组和法律服务团,主动参与、服务企业知识产权保护等方面。2019年至今,安排知识产权工作经费70余万元,各类培训参与企业300余家。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1年04月0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