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浙江财政新闻联播

浙江省丽水市云和财政:深化改革 产业赋能 救助兜底
奋力打造山区精准扶贫和乡村振兴的“云和样板”

  近年来,云和财政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战略思想,通过深化扶贫改革、强化产业帮扶、完善救助帮扶等方式,确保全面小康路上一个不少,致力打造山区精准扶贫和乡村振兴的“云和样板”。2017年,全国扶贫改革试验区工作座谈会在云和县召开。2018年,云和县被浙江省委、省政府评为“低收入农户收入倍增计划(2013—2017)先进集体”,云和县荣获全国脱贫攻坚组织创新奖,系浙江省唯一。2020年,云和县委获评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

  一、深化扶贫改革,破除城乡二元“隔离墙”。一是狠抓大搬快聚富民安居工程。云和财政持续深化扶贫改革试验,创新异地搬迁安置方式,支持当地先后建成48个异地搬迁安置小区(点),实现农民异地搬迁3.88万人,助推更多山区群众“带权进城、安家落户”。同时,全面推进全国乡村治理体系建设试点,出台街乡共治改革等5个试点工作方案,构建城乡一体的社会治理体系,确保进城农民过上无差别的市民生活。二是推进农村产权制度集成改革。与阿里巴巴合作,创建全国首个“农村产权(淘宝)网络竞价平台”,开启“互联网+农村产权交易”新模式。打好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户籍管理制度改革、社区管理服务方式创新等改革“组合拳”,凭借社员证就能享有土地承包经营权、林权、宅基地使用权、集体资产股权和原有的涉农政策等其他权益,实现带权进城。在全国率先把村经济合作社改组为股份经济合作社,将村集体经营性资产折股量化到人,村民可按股取得村集体经济收益分红,2019年为71000多位股东分红570多万元。 三是创新金融产品精准帮扶。全国首创农村产权抵(质)押融资免担保模式,推出以六类农村产权抵(质)押的“农权贷”特色产品,破解了“政银担”贷款困境。目前,已发放贷款61笔1500多万元。在全国率先开展生态公益林未来补偿收益质押贷款试点,盘活80万亩公益林“沉睡资本”,为农民提供担保授信额度12亿元。在全省率先启动丰收爱心卡试点工作,累计发放扶贫小额贷款3910万元,受益农户1229户。积极拓宽生态产品价值实现途径,加快“两山”转化,在全市率先成立“两山银行”,推出“两山存”“两山贷”等,推进环境保护与低收入农民增收两促进。

  二、强化产业赋能,拓宽群众增收“致富路”。一是发展特色产业带动增收。云和县出台全市首个产业兴旺政策《产业兴旺26条》等系列专项扶持政策,深入实施“八个万元”系列富民增收行动,全覆盖成立县乡级强村公司11家,在13个产业发展基础较好的村创建“扶贫创业孵化实训基地”,引导低收入农户发展蜜蜂、雪梨、小香薯、茶叶等特色产业。目前,云和县51个集体经济薄弱村全部摘除“穷帽子”,全面完成消薄“双百”任务,低收入农户人均可支配收入13893元,增长14.6%。二是农旅融合带动增收。坚持以美丽环境催生美丽经济,通过“低收入农户+民宿”“景区+低收入农户+保洁员”等模式,支持有条件的低收入农户发展农家乐民宿,鼓励农家乐民宿经营户带动低收入农户就业。如云和县长汀村“无中生有”建成“云里看海、山里玩沙”独特景观,带动该村乡村旅游产业的迅猛发展,23户贫困户通过摆摊销售农产品、公益岗位等途径全部实现脱贫。三是培育“云和师傅”带动增收。擦亮“云和师傅”扶贫增收金字招牌,在全省率先启动扶贫创业致富带头人培育工程,开展“百师扶贫助千家”活动,全面实施千万农民素质提升工程。近五年来,云和县培育了536名创业致富带头人,帮助低收入农户发展食用菌600万袋、茶叶232亩、雪梨600亩、中药材200亩,为低收入农户提供就业岗位1000多个。此外,“云和师傅”还组团异地开发,足迹遍布全国30个省市(区),帮扶中西部地区100多万农民脱贫致富,入选为“全国扶贫带头培育工程十大典型案例”。

  三、完善救助体系,扎牢民生保障“安全网”。一是实行城乡低保同标。丽水市财政按照城乡发展一体化和城乡公共服务均等化的要求,把农村低保标准提高到城市低保标准,低保标准从2017年的每人608元/月提高到现在的每人850元/月。同时,深入开展国家社会救助综合改革,在全国率先开展“新市民”低保政策,打破地域限制,为外地在云困难群众提供低保救助,实现低保救助全覆盖、同城同待遇。二是创新打造“联连帮”大救助平台。搭建与省社会救助信息管理链接的社会救助“联连帮”平台,建立“8+X”帮扶需求信息中心和“民政+X”帮扶资源信息中心,与全县39个救助部门、10个乡镇(街道)联通信息,全面梳理集成各部门扶贫惠农政策11项,形成政策惠农大礼包,并实时推送补助对象、补助金额至各救助部门和乡镇(街道),做到公开透明,实现救助信息一网归集,救助对象精准识别。2020年累计发放特困供养、低保、孤困儿童、支宁及抗战老兵、临时救助等各类社会救助资金共计3923.59余万元。三是深化落实“一户一策一干部”结对帮扶。建立家庭年人均收入8000元以下的低收入农户“一户一策一干部”帮扶机制,全县4000多名干部职工结对全县低收入农户,创新困难群众“幸福清单”,建立“一户一档”,生成“一户一单”。目前,云和各乡镇(街道)2832户5780人已经全部结对到位,发放幸福清单12782份,实现结对帮扶全覆盖。2020年,全面完成“两不愁三保障”“四个清零”目标任务。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1年03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