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浙江财政新闻联播

浙江省舟山财政:财金公司守正创新激活发展动力

  近日,经专业评级机构评定,舟山市财金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成功获评“AA+”企业信用等级,评级展望为稳定,成为舟山市继“四大投”后第五家获该信用等级评定的企业。作为在市国资公司基础上组建仅三年的新公司,公司直面体量、盈利和人才等短板,专注资本运营和基金管理主业,谋创新,挖潜能,深耕市场化运营,成功转型为专业的金融控股公司。

  一、走出去,引进来,全面提升金融资源协同能力

  一是强化宝武集团纽带。在承接原华宝信托2%股权基础上,与宝武集团深化合作,参与华宝租赁增资项目。目前,华宝租赁已在舟山市投放多个项目,总计4.29亿元。下一步,公司将参与华宝租赁新一轮增资,探索与宝武集团拓展其他金融板块合作。

  二是强化省金控纽带。在省市产业基金合作基础上,与省金控共同发起设立浙江金联,扩大公司朋友圈。与省金控、省股交集团组建浙江省金联产融服务有限公司,占股10%。推进市政府与省金控签订全面战略合作协议,吸引省级基金及其他各类资本支持舟山市产业培育。

  三是强化头部机构纽带。与元禾控股、杭州文投、余杭金控共同设立总规模1亿元的元禾原点杭州既明庚子基金,建立与外部头部机构的合作纽带,支持舟山市“人才飞地”招商引资和招才引智,目前已完成首轮出资。

  二、补短板,增动能,全面提升自身造血能力

  一是积极推进资本运营。充分发挥“平台中的平台”作用,支持舟山航投、盛达海洋、舟旅集团等优质国有企业做大做强。投资华宝租赁2.7亿元,持股19%,2020年实现净收益近3000万元,三年平均年化收益率逾10%。华宝租赁拟于2021年中和年末分别启动IPO股改和“3A”信用评级工作。

  二是高效推进基金管理。用好用活市产业基金,增强绿色石化、远洋渔业集团等重大项目资本实力和融资能力,支持华业塑机等企业“凤凰行动”计划,积极培育原邦新材料等新区发展“新动能”。目前,基金运营稳健,累计投资实体项目40个,撬动各类资本334.9亿元,放大比例14.3倍,为出资人获得收益逾8亿元。

  三是稳健拓展产融服务。开拓财通公司供应链金融业务,全年为公司增加营业收入3亿元,为财通公司下步发展打下坚实基础。收购产交中心民营股权,整合关联业务,提升产权交易服务能力。2020年,产交中心实现净利润347.2万元,测算三年可收回投资成本。

  三、重人才,强风控,全面提升运营管理能力

  一是加大专业人才引育。坚持“才之得用、才之堪用”导向,实施优秀专业人才岗位科学规划,制定《项目尽调指引》,推动投资部门对接洽谈项目80个,引导投资人员独立撰写调查报告50份,强化投资人才队伍实操锻炼。三年来,已形成一支20余人的专业投资人才队伍,其中CPA、律师等持证紧缺型人才7人。

  二是强化金融风险管控。坚持“风控就是生命线”,牢牢把握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主线,由风控部门独立出具风控意见,加强识别、计量、监测和控制全流程闭环管理,常态化掌控被投项目动态,筑牢风险“隔离带”。分类实施风险化解方案,稳妥处置高风险项目,已成功处置博客基金、欧华千岛租赁等项目,正有序处置科创基金5个问题项目。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1年03月0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