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浙江财政新闻联播

浙江省湖州财政:财政对口鼎立支援
白山·湖州现代农业合作“结新果”

  为深入实施新一轮东北振兴战略,大力推进东北地区与东部地区部分省市对口合作工作,湖州市实施并完成了白山市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园合作共建项目,财政部门积极助力,主动作为,推进了湖州、白山两市农业科技创新,加快了优良新品种、新技术、新模式的推广和应用,促进了现代农业领域的合作与交流,成效显著。

  一、发挥财政重点保障作用,合建一座现代农业产业园区。湖州财政共安排242万元,保障白山·湖州现代农业合作园的顺利建设。湖州先后派出至少5个批次专家赴白山开展技术指导服务,白山也积极安排新型职业农民来湖参加培训。通过农业优势互补、科技示范推广和新型人才培育,加快了两地在现代农业领域的深度合作,实现了跨区域要素资源共享共用和产业连接互动,打响了长白山绿色农产品品牌,切实促进了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繁荣。截至目前,共帮扶培育白山市新型职业农民带头人100名,新建了205平方米的检测中心,完成了实验室配套设施设备采购和900平方米的展示中心改造,以及300平方米的肥水智能系统、配套环境优化。

  二、借助财政精准支持桥梁,创新一种农业技术推广模式。发挥财政保障和支持作用,以浙大南太湖农推中心为平台载体,建立“1个高校院所专家团队+1个本地农技推广小组+若干个经营主体”的“1+1+N”联盟模式,组建10大市级产业联盟,聘请高校院所专家105名、市县乡农技推广专家226名开展农业科技创新与推广。我市派出专家联结白山经营主体开展服务指导,同时签订两地现代农业产业绿色发展合作协议。该模式曾获得全国农牧渔业丰收奖农业技术推广奖,如今已经成为全国可复制、可推广的“湖州模式”。目前,已直接服务农业经营主体1403家,建立优质种苗繁育基地10亩以上,试验示范面积达30亩,完成我市特色种质资源异地引种栽培试验及推广共5亩,同时开展优质农产品产地环境检测和生产环节质量检测,并进行品牌营销对接。

  三、建立财政定向支援机制,开拓一条资产对口援建渠道。为深入开展湖白两地对口合作,基于人才和科技等方面的帮扶支撑,我市建立了资产援建机制,开拓了一条资产定向援建渠道。截至今年2月,在白山市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园合作共建项目的实施过程中,湖州财政投入了101.72万元在白山购建了集成房屋检测中心、喷滴灌系统、数字监控系统、超纯水仪、残留农药测定仪等一批固定资产,并按照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的有关规定将这批共29项固定资产无偿调拨给白山市,由其使用、保管和维护,不仅确保了国有资产的合法合规使用管理,而且也为白山市对口援建提供有力的硬件保障。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1年03月0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