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浙江财政新闻联播

浙江省丽水市松阳财政:创新公共财政服务新模式
打通惠民服务最后一公里

  松阳县自2013年以来,在全市率先运行乡镇公共财政服务平台管理系统;2016年在全市率先实现平台系统与社保卡信息系统数据共享,实现所有涉农补助资金通过社保卡“一卡通”发放,建立起“一个门进、一站式办理、一个平台操作、一卡通发放”新模式。2019年在全市率先将服务平台与国库集中支付系统对接,打通服务平台与省大数据库比对通道,有效提高资金发放的准确性、合规性、及时性。近年来兄弟市县多次来我县学习交流乡镇公共财政服务工作的经验和做法,不断完善平台运行的管理和监督体系。目前,全县18个部门和所有乡镇街道全部通过平台发放涉农补助资金,共上线运行有98个项目,累计发放人数为122.7万人次,累计发放资金9.26亿元。

  一、系统运转高效,实现惠民补贴零误差。发挥县级财政部门在资金管理和支付环节的组织协调作用,通过建立平台管理系统共享动态数据库,打破各主管部门信息掌握不全、采集难、无软件的问题,实现平台人员信息数据比对、服务平台与省大数据比对通道和社保卡的数据共享。对惠农补贴发放的项目、对象、标准、金额等层层审核把关,保证资金发放各个环节公平合理、公开透明。在操作上做到严谨细致、审核上做到全面真实、发放上做到准确无误,在兑付补贴过程中做到一分不少、一户不漏,确保惠民补贴资金兑付“零误差”。

  二、平台集中统一,实现惠农惠民零距离。通过集中统一的发放平台,加大对涉农补助资金发放银行卡整合归并力度,以方便补助对象使用为主要原则,以具有覆盖及使用面广、具有金融功能、冒领使用可能性较小等特点的“社保卡”为依托,彻底变“七卡八卡”“一人多卡”为“一人一卡”,实现用卡“一统”,实现真正意义上的“一卡通”管理发放。截止目前,全县发放社保卡26余万张,持卡率超过100%,实现社保卡全民覆盖。凭着一张社保卡,就能将所有涉农补贴项目发放到位,社保卡还能享受免费短信提醒服务,农民第一时间就能接收到补助资金发放信息,真正实现惠农“零距离”。

  三、信息共建共享,实现系统应用全覆盖。乡镇公共财政信息管理系统,打破各部门之间信息各自独立、无法共享的局面。该系统纵向连接各级财政部门,横向连接民政、农业等各个业务主管部门及代理商业银行,实现信息共享、系统共建。各项涉农补贴和民生补助全部纳入系统,通过该系统的跨部门信息比对和合法性审查,实现财政资金全过程监督,有效控制“不当支付”行为。通过纵横交错的系统信息连接,以信息化的手段提升了服务效率降低成本。

  四、监管多方参与,实现涉农资金全透明。一是统一设立涉农资金举报箱、热线电话;二是在公共财政服务中心设立触摸查询机,村民只要用身份证或社保卡查询,系统上就会显示本人可以享受的各项财政补助情况、政策依据、同村人员补助信息、办事流程和补助资金到账的信息;三是通过浙江政务服务网和华数电视云平台直接查询涉农补助情况,群众只要在家中就可通过网络或电视模块进行操作。以“公开透明、准确及时、便民利民、高效廉洁”为原则,网络化、立体化监管,深化监管效应,保证资金监管全透明。

  五、防范“微腐败”,筑牢资金安全防火墙。实施财政涉农补贴资金“一卡通”改革,确保国家的补贴及时足额发放到人民群众手中,确保奖补政策不折不扣落实到位。有效杜绝可能出现的截留、挪用和“暗箱操作”等现象,避免多个部门在发放涉农补贴资金过程中的重复通知、审核、检查、验收,减少不必要的发放成本,节约财政资金,实现监督前移,促进廉政建设,最大程度上保证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每一分都用在群众身上。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1年03月0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