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浙江财政新闻联播

浙江省温州市鹿城财政:努力交出五张高分报表
书写财政管理新篇章

  2020年,鹿城区财政局以提高财政管理绩效为导向,以集中财力办大事为目标,深化财政改革,狠抓增收节支,加大民生保障,充分发挥财政职能作用,实现财政管理水平再提升,蝉联全省财政管理绩效考评县(市、区)财政局优秀单位。

  一、开拓渠道聚财增收,交出壮大财政收入高分报表。一方面,稳住收入基本盘。依托财政运行分析研判机制,创新建立财税收入联动和专班运行机制,推进街镇税收社会化征管,积极盘活国有资源。全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5.30亿元,增长2.6%,其中:税占比84.2%,超市对区高质量发展考核指标4.2个百分点,为近5年来最优结构。另一方面,打好聚财组合拳。紧抓政策窗口期,向上争取中央“两直”资金3.30亿元和省级惠企利民资金0.42亿元,执行进度提前实现100%;申请到位土储基金15亿元,土地出让收入195.12亿元,结算返还土地出让收入141.08亿元,出让收入和结算返还数均列全市第一。

  二、靶向助企激发动能,交出服务实体经济高分报表。建立工作专班,落实“惠企35条”“稳经济33条”等企业扶持政策,实施“减租减息减税减费减支”共克时艰行动,全年累计减税降费22.33亿元、房租减免惠及3214户减免金额0.21亿元。率先引入惠企政策“直通车”在线兑现监管系统3.0版,实现奖补兑现效率提速60%以上,全年累计兑现资金7.37亿元、惠及市场主体1.63万户次。其中:落实资金1.70亿元支持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助力鹿城市场采购贸易出口额突破58.25亿美元。通过推行政府采购信用融资创新模式、取消投标保证金等政府采购举措,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主体创业创新活力。

  三、全力支持“六稳”“六保”,交出增进民生福祉高分报表。做好支出“减法”,过好“紧日子”。压减一般公用经费、非刚性非重点项目支出、“三公”经费2.54亿元。主攻财力“加法”,兜牢“三保”底线。设立疫情防控专项资金账户,安排疫情防控经费1.80亿元支持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统筹资金4.20亿元,全部用于疫情后的复工复产、惠企利民保障工作。全年实现民生支出57.98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77.8%,支持办好“十大民生实事”和其他各项民生事业。为城区道路综合整治、“污水零直排区”创建、老旧小区改造提升、安置性商品房采购项目等政府投资项目保障资金205.64亿元,助力“大建大美”高品质呈现。

  四、智治范式云端管理,交出深化财政改革高分报表。一是实施国企改革。整合组建四家区属国有企业集团公司,并在此基础上成立区国有控股集团有限公司,逐步构建起产权清晰、定位准确、经营高效、监管科学的国有资本管理运营体系。二是打造全市首个“财政智慧办事平台”。创新建设全市首个政府投资项目资金“1+3”管理系统,被市委深改办主编的《温州改革(探路者)》专题介绍,入围当年度温州市改革创新实践案例评选活动。三是数字赋能财政“放管服”改革。对资金往来、社会团体会费、公益事业捐赠等票据实行电子化改革,全区行政事业单位财政电子票据开通率100%,实现企业群众缴费“指尖取票”“零次跑”。

  五、防范风险建章立制,交出促进财政监管高分报表。一是织密财政监督“防护网”。获批全省首批公款竞争性存放网上招标试点,全年实施财政性资金竞争性存放11.50亿元。出台基本建设项目竣工财务决算管理办法,推动在建工程转固定资产管理工作进程。二是树立绩效管理“风向标”。建立新增重大项目(政策)事前绩效评估机制,首次实现一级预算单位和街镇绩效自评复核全覆盖,全年组织预算单位开展绩效自评项目1185个、完成财政评价项目124个。三是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创新提出“管债务就是管项目”的管理理念,合理协调防范债务风险和促进经济发展的关系,全年化解隐性债务137.75亿元,完成年度化债任务的103.2%。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1年03月0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