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浙江财政新闻联播

浙江省丽水财政:“五个强化”扎实推进涉农资金统筹整合

  近年来,丽水市财政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涉农资金统筹整合精神,立足财政职能,扎实推进涉农资金统筹整合,构建集中财力办大事财政政策体系。

  一、强化组织保障,搭建整合平台。成立丽水市乡村振兴指挥部,市委书记为总指挥,下设市乡村振兴办,统筹协调全市乡村振兴工作的组织实施,实行一个口子交办、一个平台点评、一个团队核查、一个标准考核。建立丽水市乡村振兴工作联席会议制度,联席会议由市直专职副书记召集,由市委办、市府办、市扶贫办、市农业农村局、市财政局等部门负责人组成,市扶贫办承担联席会议办公室工作,具体负责联席会议日常工作等事项。

  二、强化制度建设,明确职责分工。出台《丽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市本级涉农统筹融合的实施意见》,建立“1+X+2”的管理模式,着力构建权责匹配、相互协调、上下联动的涉农资金统筹整合长效机制。建立全市“三农”重点工作季度督查制度、工作研判会商例会制度、“三农”重点工作通报制度等,形成管理科学、使用高效的涉农资金管理使用新格局。

  三、强化整合规模,做大涉农资金。一是将市级涉农专项资金整合为乡村振兴一个大专项,二是将大专项资金根据年度国家、省、市政策要求切块设立X个子专项,三是设立“任务清单+政策清单”两张清单。“乡村振兴大专项”资金一般分四个类别使用,含考核激励类、巩固扶贫成果类、竞争性项目类、专项预留类等,同时建立“任务清单+政策清单”两单合一管理模式,相关部门对两张清单定期开展评估,进行动态管理。

  四、强化项目储备,实施统一管理。加强各类涉农项目储备,确保入库项目科学可行。各涉农部门和相关单位确定重点项目规划报乡村振兴联席会议办公室,联席会议办公室根据农业农村产业发展布局,筛选下一年度重点发展领域和优先发展项目,编制年度项目指南。各单位围绕年度项目指南,做好项目的考察、设计、论证、评估和筛选,分年度、分项目建立科学规范的涉农项目储备库。联席会议办公室按照各项目主管部门报送的储备项目,归并重复设置的涉农项目,汇总建立项目总库,进行统一管理。

  五、强化绩效监督,确保工作实效。指导市级有关部门做好涉农资金的绩效评价,加强结果运用。市县财政联动建立全过程绩效管理机制,推进绩效管理与预算编制、执行、监督有机结合。完善绩效评价指标体系,逐步由单项政策(任务)绩效评价向涉农综合绩效评价转变。加强财政和审计监督,针对涉农审计发现的问题,举一反三。健全制度,完善规程,防止借统筹整合名义挪用涉农资金。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1年03月0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