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浙江财政新闻联播

浙江省嘉兴市嘉善财政:强化财政政策效应助力小微企业成长

  嘉善县通过强化财政政策定向输出力度,打通政策毛细血管,着力瓦解企业成长痛点和难点。

  一、建立稳固政策池。针对疫情影响,嘉善县制定和落实一系列针对性政策,帮助小微企业脱困,期间,全市率先出台《嘉善县人民政府关于应对突发疫情支持企业稳定发展的十六条政策意见》《嘉善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疫情期间鼓励企业做大做强的通知》《嘉善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应对疫情支持服务业企业平稳健康发展的通知》《嘉善县应对突发疫情支持文化旅游企业稳定发展的若干政策意见》等强有力的政策群,保证企业稳步复工复产并走出疫情阴影。同时,极力缩短资金兑付流程,让扶持资金跑赢疫情,“两直”资金2.79亿元全部发放,全年拨付各类扶持资金8.8亿元,其中应对疫情方面的资金2.17亿元,超万家(次)企业和个体工商户获得资金帮扶。

  二、构建风险防护墙。作为全省财政支持民营和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综合改革试点县,专门制定改革试点方案和相关配套政策,为小微企业发展营造良好金融环境。同时,通过建立和完善小微企业银行贷款风险补偿机制和担保风险补偿机制,落实补偿资金,鼓励银行、担保公司和其他金融机构扩大对小微企业金融支持力度,改善和优化小微企业融资环境。2020年安排专项资金1200万元,其中对县农商银行等3家银行对小微企业发放央行再贷款,财政安排贴息737.83万元;对4家担保公司和金融机构安排风险补偿资金462.17万元。

  三、加大资本撬动杆。通过“基金+项目”模式推动产业基金支持,积极助力新兴产业小微企业快速成长壮大,专门由县财政资金和县国投公司自有资金分别出资设立政府产业基金和国投产业基金,并设立全县产业基金运作的专业化平台——嘉善县金融投资有限公司,撬动社会资本投资。运用产业基金直投全县重点招引的大型项目,并与国内50余家优质基金投资管理机构深度接洽,引导基金管理人参与全县产业园区招商引资工作,成功推动四方光电、新石器等4个项目落户,累计总投资36亿元。目前,全县由财政直接出资的政府产业基金共成立子基金4支,总规模达5.7亿元,国投产业基金已签约的子基金有12支,总规模140亿元,投资项目14个,投资总金额13.3亿元。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1年03月0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