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浙江财政新闻联播

浙江省舟山市岱山财政:开创“政府公物仓”新模式 循环使用促节约

  为提高岱山县行政事业单位办公资源利用效率,岱山县国有资产管理中心协同县机关事务管理中心积极推动县级“政府公物仓”建设,以最为常用的办公家具为切入点,开创了“政府公物仓”国有资产管理新模式,促进国有资产的循环使用和共享共用。

  一、政策引领齐推动。根据以往行政事业单位办公资源利用率方面存在的实际问题,县财政局与县机关事务管理中心经过实际调研、意见征求,因地制宜科学制定出台《岱山县县级政府公物仓管理办法(试行)》,压实各方相关工作职能职责,划定实施范围,细化管理制度。编制完成《统一调剂办公资产目录》,明确统一管理和调剂范畴的资产,并将根据公物仓建设实际推进情况和工作需求,适时调整完善目录,推动建立配置合理、处置规范、监督到位的国有资产运行机制。

  二、服务监管两手抓。本着既方便资产接收与调剂,又有利于资产储藏保管的原则,县机关事务管理中心在县行政中心内开辟两处公物仓库房。对全县行政事业单位的闲置办公家具进行了摸底统计,首批共接收办公桌椅12套、会议椅55把、会议桌等19张。为规范资产监管,在现有的“资产云”系统中建立“岱山县县级政府公物仓”独立账户进行信息交互,实现固定资产账面调拨、调剂申请、交接凭证生成等事项的线上办理。

  三、资产共享促节约。推动资产配置“先调剂后采购”制度落实,由需要新配置目录资产的行政事业单位向县机关事务管理中心提出调剂申请并填写《办公资产调剂申请表》,县机关事务管理中心根据申请表需求,在有可调剂资产的情况下实施调剂,无可调剂资产则转交购置审批,有效避免闲置浪费、重复购置等问题。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1年02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