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浙江财政新闻联播

浙江省丽水市云和财政:多措并行做好经济高质量发展高分答卷

  2020年,云和财政围绕绿色高质量发展目标,发挥财政支持、撬动经济的职能作用,积极推动减税降费政策的落实,通过精准施策,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手硬”“两战赢”,做好“六稳”“六保”的文章,奋力书写争先创优行动“最佳实践”样本,在特殊之年跑出了绿色高质量发展加速度。

  一、精准施策,推动经济稳步发展。及时出台加快复工复产的扶持政策实施意见,通过精准帮扶服务,引导重点企业扩大产能,通过财政奖励政策的引导和全面落实“五减”惠企政策,最大限度保障企业复工复产,激发企业转型升级,优化产业结构,进而反哺当地经济社会正常秩序的恢复,有力促进地方经济可持续发展。2020年该县共实现税收减免1.91亿元,为1368户企业实施阶段性减免社会保险费5089.14万元,实施失业保险稳岗返还1208万元,惠及950户企业;累计为1391户缴费单位提供失业保险降率延续政策,优惠545.17万元。全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GDP)86.99亿元,增长5.8%,增幅居全市第一,实现增幅全市“三连冠”。

  二、聚集难点,强化财政解困作用。云和县对标全国山区城镇样板县域创建规划,针对复工复产问题以及当地木玩、轴承等重点产业均为劳动密集型产业、返岗困难及企业复工较为困难的情况,安排资金186万元用于企业电量补助及员工返程补助。针对“外贸出口”困境,制订出台稳企业发展新的外贸扶持政策。2020年云和财政共拨付扶持企业财政资金15971.03万元,包括上级财政扶持资金861.94万元,本级财政扶持资金15109.09万元。

  三、创新机制,凝聚绿色发展动能。云和县财政牵头出台全市首个生态产品政府采购办法,即《云和县生态产品政府采购试点暂行办法》,明确采购GEP中调节服务产品的水源涵养、气候调节、水土保持、洪水调蓄等四项品目,限定采购资金用于开展生态资源资产保护修复、生态资源资产整合转化、生态文化传承弘扬、生态惠民帮扶、生态产业化培育与品牌经营等方面。同时,该县以崇头、雾溪两个试点乡镇建设为重点,探索生态产品价值实现路径,取得六个“全市首个”:成立全市首个县级“两山银行”,在全市首个开展“两山兑”和“两山存”,推出全市首个“信易游”生态守信激励机制,出台全市首个生态产品政府采购办法,挂牌出让全市首块“生态地”,成立全市首家标准化乡村振兴金融服务站。

  四、两直资金,雪里送炭助力发展。云和财政按照“六稳”“六保”工作要求,成立“两直”政策落实专班,统一协调“两直”资金管理使用,建立特殊资金转移支付机制,高效公平落实资金分配。其中:9257万元用于“污水零直排”管网改造等基础设施重点项目建设、8122.58万元用于惠企支出、7020.95万元用于民生事业支出。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1年02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