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浙江财政新闻联播

浙江省舟山市嵊泗财政:“四步走”
做好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管理工作

  近年来,嵊泗县局积极落实贯彻“过紧日子”的要求,做好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管理工作。通过“强监管、摸底数、建机制、重队伍”四步走,确保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管理工作规范透明高效开展。

  一、织密“监管网”,筑牢安全防线。建立财政部门综合管理、主管部门协助监管、单位具体管理的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分层监管模式,压实各方监管责任,严守监管防线。要求各部门建立健全资产管理内部控制机制,切实履行主体管理职责,把资产管理与资金管理放在同等重要位置。资产云系统中新增资产报废报损合同报备、资产出租合同备案、资产月结、资产月报监控等功能模块,通过更加完善的资产云系统,进一步实现国有资产全流程信息动态监控。

  二、摸清“家底数”,精准推进整改。全面排摸梳理全口径政府资产,进一步规范和加强资产的会计核算,确保资产信息的全面、准确和完整。开展核查整改,督促资产云系统和财务系统账账不符的单位以及涉及机构改革拆并的单位及时做好资产的合理处置、盘盈盘亏,确保资产“账账相符”、“账实相符”。进一步落实资产清查,按照“统一政策、统一要求、统一清理”的原则制定资产工作实施方案,有效做好资产清查工作。

  三、完善“机制链”,强化管理效能。下发《嵊泗县财政局关于进一步做好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工作的通知》,对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的配置预算、处置审批、内控监管和公共基础设施等资产登记入账等进行规范。建立国有资产管理信息公开机制,在政府门户网站开通资产公开专栏,要求各行政事业单位于每年资产年报完成后公开本单位(部门)的资产负债情况和资产明细情况。建立资产管理与预算管理相结合的工作机制,以部门预算编制系统和资产云数据库为依托,切实加强资产采购预算审批。以“资产绩效评价体系”为切入点,结合资产预算、购置、使用、处置全流程管理,探索建立更强有力的资产监管机制,确保国有资产管理落实到位。

  四、培育“好队伍”,提升管家水平。汇编中央、省、市、县各级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管理相关政策,在“行政事业单位资产管理”钉钉交流平台里共享,同时将装订成册的政策汇编下发至各单位,以便各部门负责人和资产管员人员查阅学习。要求各单位分资产管理岗位和财务管理岗位落实人员,并在资产云系统中进行实名注册,构建起资产管理人员或财务人员各司其职、通力合作的资产管理人员队伍,进一步理顺管理体制、厘清管理职责。线下培训和线上答疑并行,每年对各部门的资产管理人员组织一次以上培训,进行现场政策解释和日常操作答疑。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1年02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