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浙江财政新闻联播

浙江省台州市三门财政:四举措加强财政性资金管理

  一、加强预算编制管理。一是严格控制预算紧平衡。坚持政府过紧日子,严格控制压减一般性支出、日常公用经费支出及“三公”经费支出等,压减政府开支,特别是办展、办会、课题调研、宣传、会议、培训、庆典、论坛、景观绿化亮化工程等经费支出,以及部分非刚性、非重点项目支出,将有限的财力用在“刀刃上”。二是优化支出结构。坚决改变预算安排和资金分配中的基数依赖,执行零基预算,根据实际需要科学核定预算,完善能增能减、有保有压的分配机制,打破支出固化格局。统筹安排各类财政专项资金,提高财政资金的精准性和绩效性。三是强化预算刚性约束,坚持先预算后支出,严控预算调整事项,确需追加的,应政府常务会议纪要或县政府抄告单中明确追加事项及金额等。

  二、加强重点资金管理。一是加强“三公”经费管理。“三公经费”预算严格按照只减不增的原则编制,实施“三公”经费预算单列,总额控制。截至2020年11月,全县“三公经费”支出同比下降16.89%。要求预算单位深化预决算信息公开,“三公经费”预决算与部门预决算在法定时间内同步公开,并就“三公经费”各项支出安排使用情况、增减原因作出详细说明,主动接受社会监督,预决算信息公开率达100%。不断完善“三公”经费管理办法,出台《三门县财政局关于进一步规范差旅费管理有关事项的通知》、《三门县财政局关于进一步加强国家工作人员因私出国(境)管理的通知》等相关文件。二是大力压减广告宣传费用至25%,要求各乡镇建立广告宣传费用管理办法,在项目立项、资金安排、采购方式、验收机制等方面予以规范和完善。三是规范了涉农补助和民生补贴财政资金发放,出台《关于规范涉农补助和民生补贴财政资金发放工作的通知》,完成我县惠民涉农财政补贴资金和民生补贴财政资金统一归并社保卡发放。

  三、加强基层财政资金管理。成立三门县基层财政资金管理专项检查领导小组,2020年对10个乡镇、3个开发区、职业技术学院、技师学院进行实地走访,从财政(会计)机构设置情况、人员配备情况、内控建设情况、财政财务管理制度建设情况、财政财务管理制度执行情况进行了检查。在开展基层财政资金管理专项检查的基础上,针对基层财政人员配备不足、内部控制建设有待完善等问题,进一步加强基层财政资金管理。

  四、加强绩效管理。一是聚焦重大政策落实,开展专项资金检查。重点关注扶贫、减税降费等重大政策贯彻落实,对其涉及的财政资金管理和使用情况专项检查等,涉及财政资金5.1亿元,有力保障财政资金安全、规范、有效使用。二是强化财经纪律监督,规范财政资金管理。坚持专项部署和全面推进相结合,突出抓好财经纪律执行情况监督检查。将“小金库”治理、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等作为日常监督和其他专项监督的重要内容重点关注。2017年以来,县财政局会同县纪委、县审计局等有关部门对全县各乡镇(街道)、所有纳入部门预算管理的县级部门及下属单位、国有企业及指挥部等共计169家单位,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肃财经纪律,厉行节约工作情况开展专项检查。检查发现85家单位存在问题,累计收回财政资金76.9万元。三是增强会计监督职责,提高会计信息质量。开展重点行业会计信息质量检查,着力整顿和规范单位会计核算和信息披露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保证财税政策的有效执行。2016以来,我局对122户行政事业单位及企业进行了会计信息质量检查,发现违规问题金额266.37万元,处理处罚(移送其他部门处理)2.07万元,提出整改意见或建议50余条。并于2020年组织开展基层财政资金安全专项检查和代理记账机构检查,共检查单位总数36户,发现违规问题金额17.17万元。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1年02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