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浙江财政新闻联播

浙江省嘉兴市海宁财政:以评价结果应用为导向着力提绩效聚财力

  近年来,海宁市把预算绩效管理工作作为推进财政改革发展的重要抓手,积极构建事前有评估、事中有监控、事后有评价、结果有应用的预算绩效管理闭环,以预算绩效结果应用为导向,促进预算精准编制,统筹做好财政节支工作。2020年,全市共有41个项目的预算绩效管理结果应用于预算安排,累计核减财政资金1.57亿元。

  一、稳稳把住预算编制“启动杆”。开展事前绩效评估试点,从立项必要性、投入经济性、绩效目标合理性、实施方案可行性、筹资合规性等方面进行全面、系统的评估,评估结果与预算安排挂钩。2020年,选择市文联“名人研究、纪念活动和馆藏作品修复等经费预算”项目开展第三方事前绩效评估,涉及预算金额212.8万元,评估报告建议调减预算安排99.3万元,编制环节核减安排60.3万元,另行统筹安排144.8万元。

  二、紧紧握住预算执行“方向杆”。出台《海宁市预算绩效运行监控管理办法》,依托绩效管理信息系统对部门整体绩效、市级专项资金实行全过程监控,动态掌握政策和项目进展,及时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加以整改,促进项目绩效目标按期完成。同时,出台追加预算绩效目标调整办法,要求新增项目在预算追加报告中同步申报绩效目标,按预算流程实行“二上二下”,确保绩效监控全覆盖。2020年,该市绩效监控覆盖率达100%,绩效监控结果应用于预算,累计调减财政资金3483.6万元。

  三、时时踩住预算安排“制动杆”。采取预算单位绩效自评、财政再评价和绩效重点评价相结合的方式,构建预算单位、财政部门、第三方机构共同参与的多层次绩效评价模式,建立评价结果与资金安排挂钩机制,对绩效评价结果较差的项目压缩预算规模或取消预算安排。2020年开展的5个重点绩效评价项目、16个绩效抽评项目,其评价结果应用于2021年预算安排,共核减财政资金12015.2万元,核减率达20.48%。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1年02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