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浙江财政新闻联播

浙江省台州市椒江财政:“三力齐发”助力民间投资逆势上扬

  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椒江区财政以更加积极有为的责任担当落实更加积极有为的财政政策,依托全国唯一民间投资创新综合改革试点,充分发挥财政“四两拨千斤”的杠杆作用,破障碍、去烦苛、筑坦途,持续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助力民间投资逆势上扬、奋力跃升、稳步向好,全力服务“六稳”“六保”大局。

  一、补齐民投短板,夯实政策“支撑力”。扶持政策持续加码,进一步发挥政策组合拳作用,落实好中央、省和本市出台的减税降费、减免和缓缴社会保障费、财政贴息、专项资金补助等政策,全力对冲疫情产生的影响,推动经济循环畅通,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提振民间投资信心;专项扶持资金到位,着力破除民间投资政策障碍,尤其在教育、养老等民生社会领域,安排基建资金对前期条件较为成熟的4个民间投资项目进行财政扶持,对项目收入免征营业税。

  二、拓展民投空间,强化项目“吸引力”。全力推进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促进推介项目参与方式多元化,通过合作开发、PPP、组建联合体等方式吸引民间资本参与。围绕《台州市鼓励民间资本参与PPP项目的若干意见》,成立全省首家PPP促进中心,滚动发布PPP项目推介库;创新实施“一把手”项目,其中大陈岛现代化红色旅游海岛项目、台州湾数字经济产业园被列入省级“抢抓窗口期”清单。在疫情突发、全国民间投资增速下滑的大背景下,该区民投项目成绩可圈可点:全国首条民资控股铁路杭绍台高铁中心站开工,在椒江范围完成投资32.8亿元;太和山隧道、绿心生态养生园等PPP项目提速推进;华东师大附属台州学校项目完工并交付使用。

  三、优化民投机制,提升扶持“公信力”。以当家思维担当管家责任,抓好财政资金精准高效落地,助推民间投资可持续化高效发展。落实《浙江省民营企业发展促进条例》《台州市企业信用促进条例》,探索“人工智能+信用建设”着力提升民资主体信用等级,依托台州市公共信用信息平台,归集了36个区级部门及部分企业市场信用数据,形成了椒江企业综合信用分。在实施企业降本减负工作中,对2700家申请专项优惠贷款、稳岗补贴、房租减免等各类疫情补助的民企进行信用审查,共取消24家失信企业的补助资格,为民间投资高质量发展把好关、算好账。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1年02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