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浙江财政新闻联播

浙江省台州财政:文旅融合发展助力打造长三角最佳旅游地

  近年来,台州市财政局以高质量发展为目标,以改革创新为动力,加大力度支持全市文旅融合,在体制机制、文旅消费、文旅项目等三方面取得新突破,为我市打造文化发展高地、长三角最佳旅游目的地提供有力支撑。

  一、文旅融合改革纳入制度化轨道。支持召开全市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新发展工作推进会,出台《台州市“文化基因解码工程”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关于进一步加强台州公共图书馆服务体系建设的实施意见》等文件,推动文化示范区迭代升级为文旅融合发展示范区。台州文化年品牌活动线上、线下联动开展,市县两级组织文化演出、展览3000多场次,带动基层活动2万多场次。支持成立台州市文化和旅游研究院,为“十四五”时期文旅高质量发展提供智力保障。

  二、文旅经济复苏带动消费新升级。市本级安排文旅专项资金8660万元,加大文旅消费、文旅产业等扶持力度。及时制订《应对疫情影响振兴文旅产业发展十一条措施》,发放酒店民宿文旅消费券2期共1.1亿元,暂退旅行社质保金2000多万元,安排200万启动资金打造台州文旅畅游卡,在全国各地市中率先推出景区对医务工作者免费开放政策,全力支持文旅产业疫后振兴。推出“台州文旅贷”,每年额度不少于1亿元,首批赠送100万元利息抵用券。连续三年开展“台州人免费游台州”活动,累计提供门票800多万张,惠民总额达3亿多元。以实施“五千五百”工程为抓手,全力打造“百县千碗·鲜在台州”美食品牌,形成全省有代表性的特色亮点。同时,临海市、仙居县成功入选省级文化和旅游消费试点城市。

  三、重点项目建设达到更高水平。大力推动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工作,仙居县成功入选第二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制订《浙东唐诗之路目的地建设实施方案(2020-2022)》,致力于打造一批省级诗路“珍珠”项目。完成2个景区城、28个景区镇、253个景区村的创建任务。119个文旅项目纳入省“四十百千”工程,全市在建重点文旅项目177个,总投资达到1594亿元,年度完成约200亿,同比增长一倍以上,达到历史最高水平。其中,总投资3.3亿元的“中华第一高瀑”——天台山大瀑布2020年接待46.4万人次,成为全省乃至全国最年轻的千万亿级景区。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1年02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