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浙江财政新闻联播

浙江省舟山市嵊泗财政:以“四抓”为切口助攻会计管理提质增效

  近年来,嵊泗县局紧紧围绕财政中心工作,以规范会计核算行为为目标,以会计人员管理为重心,全面贯彻落实《会计法》,进一步规范会计工作秩序,提高会计人员素质,加强内控管理,推动会计工作更好服务全县经济社会发展。

  一、“紧”抓服务,确保会计考务平稳有序。做好初级、中级会计专业技术资格考试宣传、报名、审核等工作,确保考生在线上能及时知晓考试相关动态;畅通咨询渠道,安排专人为考生提供线上咨询服务,并对网上报名填报不符合规定的申请及时告知,提高考生报名成功率。在疫情防控期间,全力做好会计专业技术资格考务服务工作。2020年度全县高级资格考试合格率100%,创历史新高。

  二、“狠”抓落实,加强代理记账机构管理。为加快推进会计代理记账资格告知承诺审批落地见效,嵊泗县局依托政务网完成了代理记账行政许可的一次性告知内容事项,对外公示申请机构需要提交的承诺书格式文本,简化工作流程,缩短办结时间,提高服务效率。同时,因势因地加强事中事后监管管理,确保“事前审批再优化、事后监管不缺位”,切实维护中介机构代理记账服务市场秩序,全面提升嵊泗县会计行业政务服务便利化和法治化水平。

  三、“善”抓培训,做好会计人才培养工作。嵊泗县局不断探索方便会计人员的多种继续教育形式,为提高会计人员素质,2020年举办全县国有企业财会人员业务素质提升培训班,邀请税务和财政业务骨干围绕企业财务通则、国有企业国资监管业务、企业所得税汇算清缴及相关政策讲解等内容进行讲课,提高企业财务人员专业能力;根据疫情防控要求,及时调整会计人才培训计划,鼓励财会人员参与线上学习培训;积极响应落实省级行政事业单位高端会计人才培养计划,2020年推荐了4名大中型企业的优秀会计人才参加省财政厅组织的2020年度总会计师素质提升工程培训,提升高端会计人才的专业素质。

  四、“严”抓内控,提升内控建设水平。根据省市内控要求,确定109户行政事业单位为2019年度内控报告编制单位,并从严完成所有内控报告的审核、汇总和报送工作,使各行政事业单位内控意识进一步增强。同时,开展行政事业单位内控评价工作,下发《嵊泗县财政局关于开展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建设评价工作的函》,随机选取部分乡镇、单位,采用线上评价方式,对单位层面、业务层面内控建设情况进行内控评价工作。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1年02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