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浙江财政新闻联播

浙江省嘉兴市桐乡财政:深入推进基层医疗机构电子票据改革

  为贯彻落实“最多跑一次”改革决策部署,进一步深化医疗收费电子票据改革,提升医疗收费电子票据使用便捷度,桐乡市作为浙江省基层医疗机构电子票据改革的试点单位,在省厅票据中心的精心指导下,采用“直连支付平台、先打印清单,后生成票据”的方案,精心谋划、周密部署,2020年8月13日全省第一张基层医疗单位横版电子票据成功在桐乡市洲泉中心卫生院试点上线,完成了电子票据可追溯、可查验、防篡改、防伪造的全面升级。经过探索实践,桐乡市基层医疗收费电子票据改革开创了资金投入少、业务影响小、患者操作快的电子票据新模式。

  一、本轮改革的主要做法

  (一)聚焦式样重塑,实现票据从“竖版”向“横版”转变。从群众便利和用户需求出发,按照省财政厅医疗收费电子票据数据规范,将电子票据式样改为全国统一式样的横版医疗收费电子票据,实现了“浙里办”APP、支付宝等线上查验功能,解决了因样式不统一而导致的异地医保报销问题,突破了原套打格式医疗票据的打印设备限制。

  (二)聚焦流程优化,实现数据从“转接”向“直连”提升。改革原来基层医疗数据先到达地级市再连接省票据平台的模式,通过HIS系统生成收费信息数据,直接连接到省财政厅票据管理平台,进一步提升数据传输速度,降低设备故障率。同时,HIS系统也实现了先打印收费凭证,再传输数据、进行数字签章,产生正式电子票据,避免了网络故障和网络延迟对开展正常业务的影响。

  (三)聚焦覆盖扩面,实现改革从“市级”向“基层”延伸。2019年桐乡市实现市级医院医疗电子票据全覆盖。通过自助票据打印机的方式打印电子票据,6家市级医院共购置自助票据打印机31台,积极推广电子票据改革。2020年通过系统研发与升级,桐乡市基本实现基层医疗电子票据全覆盖,覆盖了桐乡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镇卫生院)11家,中心下辖社区卫生服务站162家。

  (四)聚焦推广便捷,实现设备从“专业”向“普适”转换。针对市级医院电子票据改革中存在的设备购置维护成本高,患者自助机操作不熟悉等问题。此次改革通过在区域HIS软件开发相应接口和必要打印页面,实现了普通打印设备、普通纸张即可操作,充分利用现有设备,无须硬件投入,无须购买自助票据打印机,实现了点多面广,便于在基层卫生院等大范围推广。

  二、改革成效

  (一)降低票据管理成本。应用财政电子票据后,减少了纸质票据打印、传递、整理和保管等成本。仅以票据印刷成本为例,2019年全市印制财政票据428余万份,印刷费用达到150.47万元,减低到2020年度的近30万元。同时,无需配备自助票据打印机,减少了设备投入及其维护成本,无硬件故障、后期耗材费用,降低了人力成本。

  (二)改善群众就医新体验。依托互联网及区块链技术,通过网络缴费支付、电子票据实时传输等手段,患者可以通过手机即可实现预约挂号、缴费、查看电子票据、拿药等自主服务,无须窗口排队,缴费清单和叫号等业务信息一纸化,就医体验大为改善。建立医保部门与医疗机构电子票据信息共享和运用机制,实现医疗电子票据的网上报销和异地报销,群众可以通过手机进行报销和验伪,也降低了票据遗失损毁的风险,为后续报销等环节提供了便利条件。

  (三)构建票据监管新格局。原有的传统纸质医疗票据没有统一的查验标准和验证机制,医疗机构票据使用量巨大,给医保部门核查带来困难。通过医疗收费电子票据改革,电子票据完成了可追溯、可查验、防篡改、防伪造的全面升级,患者看病支付后,电子票据自动归集到个人名下,随时可供查询。同时,医疗数据直连省票据平台,财政部门通过财政票据电子化管理系统可以实时监测用票单位票据开具是否规范,变事后检查为事前控制和事中监督,有效提升财政票据管理水平。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1年01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