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浙江财政新闻联播

浙江省丽水市云和财政:三举措强力推进低收入农户增收工作

  近年来,云和县紧紧围绕低收入农户增收工作,紧盯“两不愁三保障”,因户制宜开展产业帮扶、金融帮扶、救助帮扶和结对帮扶,全力拓宽增收致富路径,坚决确保全面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少,实现低收入农户“8000元以下全部清零”,集体经济薄弱村清零,零就业家庭存量清零、动态清零,“两不愁三保障”措施有效落实。

  一、全面摸清底数,夯实精准扶贫基础。一是理清一本“账册”。严格按照省、市关于低收入农户认定“两线合一”和动态管理的工作要求,以“两不愁三保障”大走访活动为契机,开展包乡走村深化“四服务”活动,开展“地毯式”走访排查,切实理清低收入农户底数。截至2020年11月底,全县低收入农户共2801户5801人,其中低保户1787户3590人,其他经济困难户1014户2211人。二是用好一个“平台”。充分发挥“联连帮”大救助信息平台作用,全面梳理集成各部门扶贫惠农政策11项,形成政策惠农大礼包,并实时推送补助对象、补助金额至各救助部门和乡镇(街道),做到公开透明。线下编制扶贫增收惠农政策“一本通”,制定宣传小折页,通过座谈交流、组织学习、进村入户等方式开展宣传引导,确保每个低收入农户了解政策、读懂政策、用好政策。三是完善一项“制度”。积极实行低保“渐退期”制度,对在脱贫攻坚期内,低保、低边户人均收入分别超过低保、低边标准但未达到三倍以上的,且财产和子女赡养能力符合低保、低边标准的,给予12个月的渐退期。结合“幸福清单”,层层压实责任,定点、定人开展精准帮扶。定期组织扶贫干部和驻村干部开展扶贫培训,全面提高基层一线干部扶贫能力,充分发挥在精准脱贫兜底保障和低收入对象动态管理的“第一信息员”作用。

  二、坚持多方协作,凝聚扶贫攻坚合力。一是建立全员扶贫体系。充分发挥工青妇等群团组织优势和各民主党派积极作用,有针对性开展社会扶贫活动。大力引导民营企业、乡贤积极参与扶贫开发和消费扶贫,并积极倡导全民公益理念,广泛动员个人通过爱心捐赠、志愿服务、结对帮扶等多种形式参与扶贫。2020年在全县范围开展“慈善一日捐”活动,募集捐款45.96万元,用于低收入农户等困难群体求助。二是构建精准帮扶机制。依托省结对帮扶团组单位力量,不断创新帮扶理念,拓宽帮扶路径,进一步发展产业项目、完善提升农村基础设施、探索农产品“订单销售”模式等,有力地促进低收入农户和村级集体经济增收工作。三是深化干部结对制度。扎实推进“一户一策一干部”结对帮扶工作,组织开展“大走访、大调研、大帮扶”活动,全县4000多名干部职工结对全县低收入农户,实现结对帮扶全覆盖,累计走访12000余人次,发放《结对帮扶联系手册》和《产业扶持项目补助标准明细》宣传手册6000余册。

  三、聚焦重点难点,巩固提升扶贫成效。一是聚焦产业发展行动。修订完善《云和县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之产业兴旺政策26条》,制定出台关于支持粮食生产和生猪养殖等专项扶持政策,继续落实《云和县推进精准扶贫工作若干扶持政策》,2020年已有1430户低收入农户享受产业帮扶资金252.44万元。乡镇(街道)因地因户施策,扶持低收入农户发展实施风险小、操作性强的传统小吃、来料加工、家政服务等产业。二是聚焦就业帮扶行动。依托农民学校等培训基地,深入开展农村实用人才培训,2020年培训农民1.17万人次,有需求的低收入农户培训率100%。实施公益岗位扶贫,组织各村、社区积极开发保洁、绿化、设施运维管护等公益性岗位158个。鼓励扶持企业和来料加工经纪人在重点帮扶村、大搬快聚(异地搬迁)小区兴办来料加工点,吸纳低收入农户就近就业,切实增加低收入农户的工资性收入。三是聚焦“大搬快聚”工程。编制完成《云和县大搬快聚工程五年规划(2019-2023)》,先后出台《整村搬迁认定办法》《复垦对象旧房拆除认定办法》等系列配套政策。在县财政牵线搭桥下,推出针对搬迁群众的金融扶持政策,完成3家银行组团授信7亿元的工作。加快推进岗头、大坪、西滩头、沈岸四个安置小区建设,2020年已搬迁1950人。同时结合农民搬迁后房屋拆除工作,大力推进土地复垦,统筹抓好搬迁后农民就业增收工作,确保真正实现“搬得下,稳得住,富得起”。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1年01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