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浙江财政新闻联播

浙江省丽水市云和财政:着力破解城乡发展“隔离墙”
打通乡村振兴新通道

  为破解城乡发展“隔离墙”,打通乡村振兴新通道,浙江省丽水市云和紧紧围绕“人口集聚、户资分离、户随人走、城乡一体”的工作思路,在深化“小县大城”发展战略的基础上,通过实施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开展户籍管理制度改革试点、启动宅基地使用权流转试点等一项项改革举措,建立起农村居民“带权进城、安家落户”和返乡创业的“双通道”,帮助村民实现增收致富的梦想。

  一、创新农权贷款产品,帮助村民实现增收致富。云和县按照建立“归属清晰、权责明确、保护严格、流转顺畅”的现代农村产权制度改革的要求,将原村经济合作社改组为股份经济合作社,并将村集体资产以户为单位折股量化到人,分别发放社员证和股权证。村民领到股权证后,不仅可以拿到集体资产中的分红,还可以实行抵押贷款、融资等。同时,该县创新推出以六类农村产权抵(质)押的“农权贷”特色产品,农户凭“六证”(农房不动产证、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证、林权证、集体股份经济合作社股权证、生态公益林收益权证、承包经营权流转证)中任意一证都可单独进行抵(质)押融资。“农权贷”的推出,打破农民所拥有的资源因体制机制障碍而“沉睡”的困境,盘活了云和农村10余亿元“沉睡”资本。

  二、让农民带权进城,实现梦寐以求的“进城梦”。为消除城乡二元“隔离墙”,帮助农民安心进城,云和县按照“就高不就低”的原则,明确村民的经济身份保留在原经济组织,仍为原户籍所在村的经济合作社成员,继续享受原有土地或山林的承包经营权、集体经济股权受益及相关涉农政策和待遇。同时,村民的社会身份则转入所在社区,享受社区管理服务,纳入城镇住房和社会保障体系,获得与城镇居民同等的劳动就业、社会保障、教育卫生等权益和待遇。截至目前,该县已建成48个异地搬迁安置小区(点),其中在县城有5个,累计安置36200余人。全县40%的农民下山转移,80%的人口在县城居住、93.4%的学生在县城就读、96%的企业在县城发展,城镇化率达71.3%。

  三、带着资本下乡,建立返乡下乡创业新通道。 在户籍管理制度改革工作基础上,云和县还制定出台了《云和县“空闲农房二次创业”改革(试点)实施方案》,允许一户一宅的农户部分闲置房屋进行全县范围跨村流转,扫清了对外招租的障碍。受政策红利的刺激,云和县域内内的旧校舍、礼堂、厂房、民居等闲置房屋得到了充分激活利用。同时,该县财政为让更多城市市民到农村养生或者经营民宿、农家乐,支持建立了农村产权流转交易中心,对农村集体资产股量化到人,为村民发放社员证和股权证,农村资本化流动成为可能,吸引了越来越多向往乡村生活的人带着资本下乡,筑起乡村“养生梦”。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1年01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