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浙江财政新闻联播

浙江省嘉兴财政:“三个准”攻坚克难保稳定

  嘉兴市局落实积极的财政政策,发挥财政逆周期调节作用,立足稳经济、惠企业、保民生,主动作为,向内挖潜,对财政的政策体系和体制机制进行系统梳理、流程再造,提高政策和资金的指向性、精准性、有效性,切实提高财政资源配置效率和使用效益,加快构建符合嘉兴实际的现代财政管理体系,在攻坚克难中做好各方面的保障,让“紧平衡”下有限的财政资源发挥更大的作用。

  一、把准龙头稳经济,加快预算管理体制改革。立足市域一体化大背景构建财政预算体制机制,着眼系统化集成、全流程整合、全闭环管理,开展“预算云”试点工作,构建现代信息技术条件下“制度+技术”的管理机制,增强预算约束力和执行管理,提高预算的科学性、完整性和前瞻性。完善事权与支出责任相匹配机制,按照“财力与事权相匹配”原则,配合市域一体化发展改革工作,开展市区财政体制调研、测算和调整工作,对医疗卫生、科技、教育、城市管理等事权进行梳理,合理划分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充分调动地方财政稳经济促发展的积极性。完善市区两级资金统筹机制,出台《中心城市品质提升“十大专项行动”项目资金分担机制》《重大水利建设项目资金统筹机制》,形成两级财政和国资的合力,强化中心品质提升项目和重大水利工程建设资金保障。健全零基预算管理,加强部门预算的顶层设计,做实项目库分级分类管理体系,改革预算项目库管理框架,使项目管理从“扁平化”向“立体化”迈进,将原有1800多个项目整合为400多个一级项目,实行“树形”结构管理。开展市级政府专项资金改革,修订《嘉兴市政府专项资金管理办法》,按照“压实责任、绩效优先”原则开展七大专项资金自查整改,从120多项清理整合到25项。以最快速度抢抓专项债政策“窗口期”,探索建立政府专项债券全生命周期预算管理机制,推动形成重大项目储备一批、开工一批、建设一批、建成一批的滚动接续效应。

  二、精准直达惠企业,推进预算执行提质增效。严格落实惠企纾困减负各类政策,做好“两直”资金分配、拨付与监控,当好“过路财政”,不做“甩手掌柜”,确保资金直接惠企利民,缓解基层和企业资金困难,截止11月20日,全市已分配直达资金72.79亿元,有力巩固了六稳六保成果,“两直”资金分配使用情况居全省前列。运用财政金融工具全面落实财政贴息,发挥金融在稳企业稳经济稳发展中的作用,制定出台嘉兴市再贷款财政贴息办法,给予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等贷款主体最高40%的贴息,力度全省最大,目前全市再贷款支持发放贷款65.89亿元、贷款户数8779户。完善预算执行分析机制,开展“服务式”“清单式”抓支出督促,把控收入进度和支出进度,均衡财政收入入库和预算支出。规范转移支付制度,不断优化转移支付资金结构,增加区级政府财政资金自主分配权,提高资金使用绩效。持续推进政府性资金存放改革,修订管理办法在指标设置上既考虑安全性,又考虑引导银行支持地方经济发展、加大金融创新,在全省第一家率先开展社会保险基金账户招投标工作,有序推进非税收入账户、土地出让金账户等招投标工作。

  三、守准底线保民生,统筹疫情防控社会发展。开全省先河推动建立全市疫情防控物资采购平台,在疫情防控中,围绕物资保障,搭建“一个平台”、完善“两个闭环”、实现“四流融合”,充分发挥了财政职能作用,收到国务院来信表扬。统筹管理全市防控资金和物资,打破分头作战和信息孤岛被动局面,设立资金筹措“一本账”、物资进出“一个库”,统一扎口管理,实现高效保障。完善采购调拨流程、平台物资核算两个全过程闭环管理,全过程采用“一支笔”审批,实现各部门集中办公、集体决策,快速响应、当机立断的全过程闭环高效管理,实现信息流、资金流、物资流、数据流“四流融合”,全方位满足医疗救治、社会防控等各方紧缺物资急需。全力保障基本民生,全市最低生活保障金标准从810元提高到860元,提前2年完成低收入人群扶持规划。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待遇实现16年连涨,基本养老金支出比去年同期增幅10.1%。建立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待遇确定和基础养老金正常调整机制,继续保持逐年增长。助农惠农优化服务,按照“抓紧兑现、集中兑现、简便兑现”要求,全面推进财政各项支农惠农政策的落地兑现。疫情期间全市政策性叶菜价格指数保险投保面积2674亩,赔付率达365%,走在全省前列。加快政策兑现进度,实行“先拨后审”、“财政预拨”,目前全市完成惠农政策兑现2.9亿元,兑现率100%。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0年11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