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浙江财政新闻联播

浙江省温州财政:打好“三张牌”加强行政事业国有资产管理

  一、打好“制度创新牌”。针对新时期资产管理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全面修订《温州市本级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暂行办法》,代拟《温州市市级行政事业国有资产管理办法》,修订完善资产出租、处置等配套管理制度,进一步提升资产管理法治化水平,为构建与市域治理现代化相适应的行政事业国有资产管理和治理体系提供了制度保障。

  二、打好“管理优化牌”。严格落实“财政部门—主管部门—行政事业单位”三个层次的监督管理体系,强化资产管理主体责任,确保资产安全完整、高效利用。切实加强资产会计核算,指导部门、单位按照新的政府会计准则制度对资产增减变动进行会计处理,并对已投入使用未转固定资产的在建工程予以转固。全国首创“三位一体”内部控制建设指引,推进单位资产管理内控机制建设,强化对资产配置、使用、处置等关键环节的管控。

  三、打好“改革深化牌”。创新事业单位财务清算办法,规范事业单位财务清算行为,推进事业单位分类改革。加快经营性国有资产集中统一监管改革,部署开展清产核资和企业整合,加强和规范监管。探索建立资产共享共用机制,开展“公物仓”管理试点,对闲置资产、临时机构购置资产等实行集中管理。深化资产管理“最多跑一次”改革,梳理出4大类事项,实现一般性事项“零审批”“零次跑”,重大事项“最多跑一次”。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0年11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