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浙江财政新闻联播

浙江省金华财政:推进离退休干部工作创新发展

  近年来,金华市财政局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把离退休干部工作纳入全面深化改革的工作大局,聚焦离退休干部精神家园建设,在好事办实、实事办好上加力提效,不断增强工作的时代性、针对性、有效性,推进离退休干部工作开创新局面。

  一、永葆政治本色,释放离退休干部政治热情 。强化对老干部的政治引领和思想引领,经常性组织老干部开展座谈交流、参加重要会议,确保老干部退休不褪色,离岗不离党,真正做到政治坚定、思想常新、信念永存。围绕党和国家的重大活动,积极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等系列活动,组织老干部学习“两书一章”,满足老干部政治参与需求,增强政治荣誉感。为离退休干部订阅《人民日报》《金华日报》等报刊,方便老干部及时了解党和国家重大方针政策、国内外时事政治及社会热点。

  二、创建党建品牌,发挥离退休干部银龄力量 。创建财政离退休干部“党建+志愿者”品牌,推举一批党性强、身体好、乐于奉献的离退休老党员担任支部委员,同时成立“财政银龄志愿者”服务队,积极搭建平台,鼓励老干部深入学校、社区讲好中国故事、弘扬中国精神。2019年,组织财政银龄志愿者唐光庭到南苑中学参加“寻访老党员,唱响红歌,传承红色基因”活动,充分挖掘老干部丰富的红色资源。开展“进企业、促发展”活动,为企业送财政帮扶优惠政策,解答工作中遇到的财政难题,发挥财政银龄为金华经济发展建言献策的参谋作用。2019年,财政银龄志愿者走访了浙江闪铸三组维科技有限公司、北大科技园等企业。积极开展文明城市创建、垃圾分类宣传等活动,财政银龄志愿者进共建社区超130人次,今年疫情期间,组织疫情防控专项捐款,筹集款项近10000元。

  三、注重用心用情,满足离退休干部情感需求。积极构建与社会化服务保障体系相衔接的工作机制,精准回应老干部需求和关注,提升老干部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落实政治待遇,坚持每年至少召开一次离退休干部工作专题会议,广泛征求老干部工作的重点、目标;坚持每年召开一次财政工作老干部汇报会,向每位老干部通报当年各项财政工作开展情况,听取老干部意见建议。落实生活待遇,切实把党对老干部的关心关爱落到实处,坚持节假日及生日由市局领导带队集体走访慰问送温暖,进一步增强与老同志之间的交流;坚持探视生病住院老干部,重点帮扶长期患病、卧床不起的老同志,切实增进离退休干部归属感。

  四、探索文化养老,丰富离退休干部精神生活。整合利用现有党建阵地资源,依托老干部活动中心新建“老党员驿站”,提升改造硬件设施,配置更新活动设备,打造安全舒适的学习活动场地。借助节假日契机,组织离退休干部外出开展特色主题党日活动,参观周边县市新农村建设,感受传统技艺和产业融合带来的新发展成果。同时,积极组织特色疗养活动,开展象棋、桥牌、乒乓球等文娱活动、趣味游戏,组织离退休干部学习养生法,引导老干部保持积极乐观、健康向上的精神面貌,充实老干部精神生活。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0年11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