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浙江财政新闻联播

浙江省金华财政:多维打造绩效评价“金名片”

  金华市财政局以绩效评价为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突破口进行探索和实践,从机制、操作、实施、应用、协作等五个层面多维度推进绩效评价工作,积极将绩效评价打造成金华市预算绩效管理的“金名片”。

  一、坚持制度先行,在机制层面夯实评价工作基础

  推进改革务必制度先行。2019年以来,金华市在赴株洲、佛山对标学习基础上,结合金华实际,对原有绩效制度进行迭代升级,基本形成了“1+1+X”的制度体系。“1”是一个纲领制度,即《中共金华市委 金华市人民政府关于全面贯彻落实预算绩效管理的实施意见》。金华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预算绩效管理工作,专门成立了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领导小组,由市长担任组长,从组织机构上保障加快推进预算绩效管理改革,并通过制度明确了全市预算绩效管理的总体思路和工作任务,围绕全方位、全过程和全覆盖要求,重点抓住5个环节1个体系;“1”是一份配套文件,即《金华市本级全面落实预算绩效管理三年行动计划》,将实施意见工作任务分解落实到部门单位,推动形成多主体协同联动的管理工作机制;“X”是指若干个具体管理办法及操作规程,包括预算绩效管理工作规程、事前绩效评估管理暂行办法、绩效运行监控管理暂行办法、重点绩效评价内部操作指引等。通过建制度夯基础,让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工作有章可循。

  二、规范工作标准,在操作层面打造标准化工作流程

  经过多年的探索总结,在绩效评价工作具体实施中,实现了“三个标准化”:一是工作模式标准化,严格按照“四统一两同步”的模式推进重点绩效评价工作,即统一实施方案、统一指标框架、统一项目安排、统一质量把控,评价结果同步应用于预算编制、政策调整与绩效考核。二是操作流程标准化,编制重点绩效评价内部操作指引,从工作内容、具体流程、责任分工和表证单书等绩效评价全流程进行规范和引导,促进绩效评价制度化、规范化。三是指标体系标准化,制定市本级分行业、分领域绩效指标体系,采用财政部政府收支分类科目的分类方式和编码方式设计个性指标,与部门预算编制系统和项目支出标准有效衔接,基本涵盖各部门的常规工作职责、常用专项资金内容,最大程度实现了指标的普遍适用性。

  三、全程质量把控,在实施层面实现数量与质量双提升

  一是强化质量控制。从制定实施方案、设立指标体系,到实地调研、撰写报告,全程掌握评价进度和质量,全面实行绩效评价报告评审制度,2020年,形成重点绩效评价报告33个,发现问题207个,提出意见建议160条。加强对中介机构的督促指导,2019年首次开展中介机构优秀评价报告评选活动,以点带面推动评价报告质量提升,并在次年分配项目时优先考虑获评优秀项目的第三方机构,充分调动其参与预算绩效管理的积极性。二是不断扩面提档。按照3-5年实现所有部门重点绩效评价全覆盖的目标要求,推动绩效评价不断扩面提档。在部门绩效自评全覆盖的基础上,2019年首次开发绩效抽评系统,随机抽评300个项目,抽评数量、金额占当年自评项目的比重分别达12%、40%;2020年对24个部门33个项目开展重点评价,项目数量同比增长18%,资金规模是上年的1.65倍。

  四、注重成果体现,在结果应用层面做到“三个挂钩”

  一是与预算安排挂钩。将部门绩效自评及财政抽评结果、重点绩效评价结果作为年度预算安排和政策调整的重要依据:评价优秀项目确需延续的,给予重点保障,良好项目继续予以支持,较差项目予以整合或取消。2019年,根据评价结果,对12个产业扶持项目提出了预算调整建议,整合取消交叉重叠项目15个。二是与单位年度考核挂钩。在市直单位考核指标中增加部门绩效目标编制、绩效评价质量、整改工作等内容,并在考核细则中突出绩效结果“奖优惩劣”,对评价结果优秀的部门给予加分,有效提高单位对绩效工作的重视程度。三是与财政日常管理相挂钩。鼓励预算处室在深度参与绩效评价过程中,有效结合工作调研,掌握部门预算执行的一手资料,为财政日常管理提供有效支撑。

  五、凝聚工作合力,在协作层面构建内外协同格局

  一是内部融合,全员绩效。建立健全中介机构评价和财政部门评价相结合的评价机制,财政内部加强协作,将绩效评价融入日常预算管理中。自2018年起,各预算归口处室负责归口范围内的至少2个评价项目,并全程参与评价,切实推进预算和绩效一体化。二是外部借力,部门共推。年初主动对接人大、审计,充分了解人大监督重点和审计方向,合理确定年度重点绩效评价项目,做到各有侧重、相互补充。评价过程中与审计、纪委等部门主动沟通,互通资料线索,直接使用评价项目的相关审计报告,实现绩效评价结果、审计成果的互认共享,有效提升绩效评价的权威性和有效性。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0年11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