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浙江财政新闻联播

浙江省温州市瓯海财政:生态优先 绿色发展 加速美丽乡村建设

  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指引下,瓯海区财政局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着力在自然环境、人居环境和产业环境等方面下功夫,做好财政资金保障工作,努力建设展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生态文明高度发达的重要窗口。自2010年试点以来,共下达273个村级公益事业“一事一议”财政奖补项目,总投资2.18亿元,惠及9个镇街,有效改善了全区农村出行道路、饮水设施、文体活动、村容村貌,建立了纸山、塘河、华侨、花艺等多个文化背景的村级项目。目前瓯海区共有省级新时代美丽乡村38个、历史文化村落9个,美丽乡村精品线7条。

  一、以“五水共治”为抓手,打造美丽水乡新名片。在区委区政府的工作部署下,瓯海区积极开展“五水共治”,区财政局安排2019年“五水共治”工作资金1.65亿元,安排2020年“五水共治”工作资金2000万元,并成功发行污水管网建设债券资金1.7亿元,全面保障水环境质量提升,改善区域居住环境,打造瓯海美丽水乡。通过近几年的大力整治,全区治污成效显著,目前市控以上6个站位均达到V类水标准以上。其中,郭溪站位为Ⅱ类水,潘桥站位为Ⅱ类水。防洪排涝骨干工程推进有力,西排工程、桃源水库、任桥河拓宽整治工程、牛山生态河道、泽雅小流域治理工程等全面建成,片区防洪能力明显提升。

  二、以和谐发展为指引,建设美丽乡村新坐标。紧紧围绕美丽乡村总体规划,积极推进“一事一议”村级公益事业建设开展,按照生产、生活、生态和谐发展的要求,全面保障农村基础设施和生态建设的资金安排。2019年区级安排“一事一议”财政奖补项目补助资金1200万元,争取省级补助资金1277万元;2020年区级安排“一事一议”财政奖补项目补助资金1200万元,争取省级补助资金1380万元。全力打造美丽乡村风景线,彰显新农村建设亮点,全区美丽乡村建设整体水平不断提高,成效显著。瓯海区郭溪街道入选为浙江省美丽乡村示范乡镇;丽岙街道下章村和泽雅镇庙后村入选为浙江省美丽乡村特色精品村;泽雅镇纸源村入选为浙江省高标准农村生活垃圾分类示范村。

  三、以产业发展为方向,创建乡村振兴示范带。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以“宜居宜业宜游”为发展思路,加快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突出农旅融合,全面提升服务、融合、集聚水平,力争形成乡村休闲产业集群,助力省级生态文明示范区创建。2020年,区财政局不断加大财政资金保障力度,加快乡村振兴示范带和西部生态休闲产业带建设,促成2条市级乡村振兴示范带创建顺利开展,分别为泽雅“山水田园·怡然龙溪”乡村振兴示范带和丽岙“瓯欧风情·幸福侨乡”乡村振兴示范带,现已完成项目续建投资6294万元。另外,区财政局统筹资金,计划年度投资16.03亿元,保障全区13个乡村振兴产业项目建设。13个产业项目已于5月份全面开工,截至目前已累计完成投资7.7亿元。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0年11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