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浙江财政新闻联播

浙江省丽水市云和财政:以人才战略推动“国际木玩名城”跨越发展

  为激发人才优势,增强创新发展底气,云和县深入实施人才强县战略,全面推进人才科技政策创新计划,制定出台了《关于加快集聚科技创新创业人才打造新型城镇化样板县域的实施意见》、“515人才”计划实施方案及卓越人才奖评选实施办法等政策,为人才发挥才能、释放活力提供有力支撑。

  一、播洒政策“沛雨甘霖”,让人才“如鱼得水”。一是聚焦木制玩具、现代制造、生态旅游、“云和师傅”四大百亿产业,出台人才科技新政15条,涉及引进培育、创新创业、服务保障等三大方面政策内容,构建人才引进新链条。二是对自主引进的国际一流团队和顶尖人才领衔的重大项目,实行“一事一议”、资助额度上不封顶,且对柔性引进人才在云和工作时间、地点等不作硬性规定。三是全面优化升级高精尖创新创业人才引进政策,全面实施“青年人才储备计划”、青年人才举荐制度等,并从国内外院校遴选一批优秀在校生,与企业建立人才信用合同,省级领军人才及以上层次专家署名推荐优秀青年人才来云创新创业的,经审定可享受县级人才及以上待遇。

  二、激活平台“一池春水”,让人才“大展拳脚”。一是进一步延伸人才培养链。该县通过打造木玩产业创新研究院、文化创意设计、产业数字提升、创新公共服务、创新创业孵化、人才发展中心、知识产权保护、展览展示等八大平台,推动“全球木玩生产加工基地”向“全球木玩创制中心”、“中国木制玩具城”向“国际木玩名城”新跨越,实现产业和人才双集聚,搭建人才成长和事业发展平台。二是创新设立学士后工作站平台,促进全县企事业单位强化与高校、科研机构的合作交流。三是设立人才创新创业基金、人才贷等一系列人才创业贷款支持,提供风险分担、贴息补助及平价信用贷款等创新创业融资渠道,让人才在宽广通畅的生存空间里繁茂生长。四是围绕木玩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建设,分别与浙江工业大学、中国计量大学等高校进行深入沟通交流,达成了合作共识,为人才成长打造新的施展平台,为高水平建设“国际木玩名城”提供坚强的人才保障。

  三、服务保障无微不至,让人才“安居乐业”。一是建立健全人才服务专员制度和县领导联系服务制度,通过定期上门走访、即时服务等形式,为人才提供全方位的贴心服务。二是成立首个“人才党支部”,组织支部成员与邻里建立帮扶结对关系,共同开展党员志愿服务、“邻里节”等活动。同时,还先后在社区、企业和农村建立人才服务总站、人才驿站和人才服务点等,多形式给人才安“家”,并通过“萤火虫之约”“勇攀高峰”等活动让他们恋“家”。三是进一步完善高级人才联合会运行机制,教育、卫生、文化艺术、特色产业、云和师傅等五大专委会定期开展活动,为引进的人才解决配偶安置、子女入学、住房保障……云和正用最好的服务努力为引进人才解决“小事”, 为高级人才搭建起沟通交流平台,提供个性化服务,让他们真正安心做好“大事”。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0年11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