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浙江财政新闻联播

浙江省丽水市云和财政:“五力齐施”高质量推进国土绿化工作

  云和深入贯彻“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通过实施“四个加”工程,着力推进山地、坡地、城市、乡村 、通道“五大森林”建设,构建严格保护森林资源治理体系,全方位、全地域、全过程高质量推进国土绿化美化工作,为打造山川秀美、环境宜人的童话云和“大花园”提供强有力的生态支撑。

  一、大力推进山地森林建设。云和县创新推出“四个加”工程。一是加快荒山荒地等规划造林地、困难造林地、造林地、迹地等地块的造林更新步伐,提高林地绿化程度。二加大松木纯林、疏林地、松材线虫病危害地、一般灌木林地的更新改选力度,积极促进生态修复。三加强未成林造林地的抚育管理,促进早日郁闭成林。四是加快通道沿线可视范围内的废弃矿山的边坡复绿和景观修复。该县通过“四个加”工程,深入挖掘现在林地造林潜力,全力做好山地空间“宜造则造、宜封则封、宜抚则抚”的工作。

  二、大力推进坡地森林建设。该县财政、林业部门加大对坡度25度以上,瓯江两侧、雾溪水库保护地15-25度坡耕地的生态修复力度。并在保护永久基本农田基础上,积极引导和鼓励各类经营主体因地制宜开展坡耕地种植结构调整,拓展绿化空间,增加森林植被,增强生态功能。对立地相对较差、分布零散的地块,选择耐旱耐瘠薄、适应性强的乡土树种开展绿化造林。对立地相对较好、连片集中的地块,引导发展木本油料、茶叶、干(水)果等经济林,提高土地综合效益。

  三、大力推进城市森林建设。云和县以创建国家园林城市为载体,扩大建成域内核心片林规模,有条件的地段加宽县城主要道路沿线绿化至两行以上,同步提高公共设施、公园广场、生态停车场等绿地中乔木林比重。一是利用好拆违改造的土地,有效增加森林面积。二是加强环县城森林建设,白龙山公园、木玩公园、凤凰山森林公园和工业园区剩余空地,在保护原有植被的基础上,适当补充树形优美、丰富、花果艳丽的乡土树种,丰富林相,进一步发挥生态及观赏效果。

  四、大力推进乡村森要建设。持续推进“一村万树”行动和森林乡村建设,突出“身边增绿”。该县利用好村庄闲置土地、荒山荒滩等宜林地块,大力建设道路风景林、河道生态林、四旁果木林、公园休闲林,不断提升农村人居环境。并结合高标准农田建设、全域土地综合整治生态修复工程等,推进乡村片林建设,增加森林面积。对村庄周边的荒芜山地,尽可能种乔木树种、珍贵树种、彩色树种,提高景观水平,实现绿化成林。

  五、大力推进通道森林建设。着力建设以森林为主体,实现区域生态空间互联互通的生态廊道。并结合“六边三化三美”,推进公路沿线森林建设,重点加大县域内国、省、县道两侧森林新建、加宽和提升改造力度,积极构建生态保护网络。同时,抓好迎宾大道、交通枢纽、高速公路服务区等重要节点区域的森林建设,打造精品亮点,深入推进云和湖通道森林建设,加大河岸、湖岸绿化美化建设力度,尤其是瓯江绿道、浮云溪绿道建设,采取新造、补植等综合措施,培育景观林、水湖涵养林和水土保持林。、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0年11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