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浙江财政新闻联播

浙江省财政:助力全省居民身份证办理
“最多跑一次”改革取得初步成效

  2020年,浙江省财政助力全省居民身份证办理“最多跑一次”改革,在全国率先推出全省居民身份证统一快递服务,寄递费用由省财政全额保障,惠及全省7800万常住及流动人口,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一、寄递费用大幅降低。2020年全省居民身份证统一快递服务,采取竞争性谈判形式,严格按照政府采购相关程序规定,做到公平、公开、公正,确保项目按时间节点准时落地。最终由中国邮政中标,费用较分散寄递节省60%以上。截至目前,已免费快递居民身份证300余万张,减轻群众经济负担3000余万元。

  二、领证周期大幅缩短。实施全省居民身份证统一快递服务后,省财政会同省公安部门通过加大设备投入、实施系统升级改造、调整制证流程、优化岗位设置等,实现制证生产与寄递服务无缝对接,省居民身份证中心制证周期从改革前的一个月缩短至7—10个工作日,极大地便利了人民群众。

  三、群众满意度大幅提高。省财政会同省公安部门落实财务人员专门负责与快递公司衔接及基层窗口受理运行情况;督促快递公司做好场地、设备安排,加强寄递队伍搭建,做到快递及时准确寄递;每月定期组织与市县核对工本费用分成上划,确保财政资金按时到位。实施全省居民身份证统一快递服务以来,已发证件妥投率从疫情期间的60%稳定到目前的99.86%,基层群众满意度达到了99.99%。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0年11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