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浙江财政新闻联播

浙江省金华财政:以预算周会制度为抓手
着力打造高效务实的行政执行平台

  近年来,金华市财政局面对复杂的环境,探索打造高效务实的行政执行平台,于2018年5月推行预算周会制度。预算周会定于每周一上午9点,以圆桌会议的形式召开,由总预算局主持,总预算局、政策研究室、行政政法处、社会保障处、经济建设处、教科文处、企业处、农业处、国库支付中心9个处室固定参加,其他处室视情况参加。至2020年9月底,共计召开了100期预算周会,商议议题60项,其中落实党组决议12项、明确业务规范42项、制定完善各类制度规范6项。

  一、强化协同,变“分散走”为“齐步走”

  财政各预算口处室具有预算编制、绩效管理、资金安排等工作职能。过去,处室各自埋头苦干,同质工作做法不一、进度不一、质量不齐,影响了财政工作整体效率。预算周会制度为各处室打造了一个务实的协同平台,预算工作逐渐从处室间的“分散走”变为“齐步走”。一是同政策口径。定期在周会上开展政策解读,学习并明确同一政策的对外解释口径,避免政策落实走样。例如,2018年5月,针对公务开支政策问题,由行政政法处牵头在预算周会上明确政策解释和答复口径,各业务处室按照统一口径,主动及时向部门(单位)做好解释说明,进一步规范了部门(单位)财务管理。二是同工作标准。对相同工作明确统一的标准,避免因工作处理方式不同,影响财政工作有效推进。例如,以往财政资金需二次分配至受益单位的,有的由财政部门和主管部门联合下文进行分配,有的由主管部门单独发文进行分配,分配主体不统一不但造成了财政部门和主管部门职责混淆,也影响了财政资金分配的进度。2019年7月,预算周会就财政资金的分配流程进行多次讨论推演,清晰划分财政资金分配环节,明确各环节的资金管理责任和资金分配流程,提高资金分配效率的同时进一步规范了财政资金支出管理。三是同工作进度。在周会上明确各个阶段各项工作的时间节点、进度安排,确保工作进度一致。例如,在预算周会制度建立前,部门预算编制工作存在进度不一的情况,部分预算单位需多次催促后方提交部门预算,对于预算编制中发现的问题,也是由预算口处室各自解答,未统一过答复口径。预算周会制度建立后,总预算局和预算口处室根据当年预算编制实际情况,明确项目申报、预算审核和编制等环节的时间节点,并每周通报编制进度、讨论解决编制问题,确保各条线预算编制工作步调一致、有序推进。

  二、充分交流,破“沟通壁垒”筑“攻坚堡垒”

  近年来,金华市局着力推进部门间“最多跑一次”改革,实现全部财政审批事项“最多跑一次”或“一次不用跑”,但在局内部处室间,相互沟通协调的机制仍不完善,许多事项推进卡壳受阻,精力消耗在无效的“推诿扯皮”上,极大地影响了工作效率。预算周会打破了处室间的沟通壁垒,为财政预算工作提供了便捷的沟通平台,有效地解决了处室“牵头难”,决策“落实慢”的问题。一是形成理解包容的工作氛围。充分的沟通为财政工作带来了新的面貌,各业务处室之间有了更多的理解与包容,相互取长补短、有效落实工作的同时,不断提升业务素养。二是建立“建档—销号”的工作闭环。预算周会对会上部署的各项工作建立项目档案,由该项工作的责任处室负责实时跟踪进度,完成后进行销号。会后,以会议纪要形式在全局范围内通报各项工作的进展情况,倒逼处室和干部自我约束,相互激励,共同推进工作落实。2019年7月,预算周会提出选择部分单位作为试点,实施部门整体绩效预算改革,并建立工作档案,由绩效管理处牵头,各处室配合。两个多月时间,各处室按照会议部署合力推进,10月试点单位对照预算政策、规定和体系内容,编制完成2020年度部门(单位)整体绩效预算,该项工作顺利销号。三是凝聚攻坚克难的合力。对日常工作中的难点堵点,采取底线思维式的讨论方法,碰撞出思维火花,为决策提供有力的支撑。2019年上半年,预算周会围绕“构建集中财力办大事财政政策体系”议题开展了8次讨论形成工作方案,并就大事支出安排计划、跨年度预算平衡等进行了讨论、核实和修正,在各业务骨干的出谋划策下,市直集中财力办大事财政政策体系初步形成。

  三、注重积累,集“工作经验”立“规范制度”

  预算周会制度除了落实具体事项,还通过举一反三、归纳演绎,将实践中积累的经验教训升华成具有普适性的制度规范,进一步指导财政实践。一方面,从实践中提炼工作规范。通过多人、多角度、多轮次的讨论,研究出台了多项制度文件,把标准、规范、流程固化下来,夯实预算管理的基础,既解决当前问题,又指导长期实践;既针对具体问题,又具有普遍适用性。例如2019年9月,周会连续两个月对财政资金管理办法的整体框架、管理职责、内容要求等开展讨论,总结吸纳各方合理意见建议,反复斟酌字句,最终制定形成《金华市直财政资金管理办法(试行)》。另一方面,在实践中完善规章制度。在日常工作中及时发现现行办法、制度、流程中存在的问题,在周会上共同讨论研究,通过制度废止、修订、优化等方式,确保制度更加符合工作实际要求。例如2020年4月,通过预算周会多次讨论,对9类、16项预算指标管理事项进行流程优化和规范,并于6月份印发《金华市级财政预算指标管理审批流程(试行)》,实现“局外部理清,局内部理顺”的工作目标。

  预算周会制度执行两年多来,充分发挥出了协调畅、落实快、攻坚强的特点,之所以能成为一个有生命力的工作机制,主要得益于以下几点:一是局领导高度重视,切实加强了财政工作的执行力。党组高度重视预算周会制度的建立,局主要领导多次听取预算周会情况报告,并专门指示:每次会议,除特殊情况,处室主要领导必须参加;会议罗列的各类问题,找得准,带有普遍性,必须列出时间表,逐一规范整改,建立销号制度;周会纪要传达到每位干部。分管领导充分肯定预算周会的作用,对于重要议题和关键问题亲自到场布置指导,参与工作讨论。在局党组的充分认可和高度重视下,预算周会成为落实党组决策的重要抓手。二是总预算局牵了一个好的头,充分发挥出了抓总协调的作用。利用预算周会平台,总预算局通过统一布置、实时通报、协调纠偏等方法,扭转了过去“各人自扫门前雪”的局面,将各业务处室拧成一股绳,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齐心协力攻坚业务难题。三是以解决问题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真正解决了预算工作中的难点、堵点。预算周会始终坚持问题导向,各业务处室在会上提出日常工作中遇到的难点堵点,通过集体讨论,思维碰撞,集思广益,想出解决问题的办法,提出具体可行的举措。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0年11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