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浙江财政新闻联播

浙江省金华财政:以思想破冰引领改革突围
深入推进零基预算管理改革

  在收入增速放缓,支出需求扩大,财政收支矛盾日益突出的背景下,“基数+增长”的预算分配模式开始难以适应新形势新要求。金华市财政自2017年推行零基预算改革,尝试打破基数概念,一切从实际出发编制预算,并逐步延伸至从项目储备、预算编制、预算执行到执行结束的预算管理全生命周期,形成闭环管理机制。

  一、贯彻法治精神,在预算编制上注重政策依据审核。2018年开始,我们在预算编制中明确以依据为导向,这不仅是一种方式上的突破,更是依法行政的一种体现,预算编制逐步从人治向法治转变。一是将政策依据作为前置条件。不以部门上一年的预算为基础,从实际出发储备项目,重点审核项目有无依据、依据是否充分及绩效情况,着力压缩绩效低下、与市委市政府工作目标相偏离的预算项目。在2019年预算项目储备中,逐个具体分析,取消无依据项目217项,要求重新明确依据164项,压缩支出14亿元。二是遵循“三个优先编”原则。预算编制遵循“三个优先编”原则,即“省委、省政府考核的优先编,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的优先编,依据充分的优先编”,着力保障重点支出,助力地方经济转型发展,为建设“重要窗口”提供坚强财力保障。三是政策到期项目及时退出。加强项目周期管理,建立定期退出机制,对政策依据的执行期限进行全面梳理,发现政策已到期的项目及时清理退出,确需纳入预算的要求重新评估后重新申报项目,破解支出固化难题。在2019年预算中,对“三改一拆”奖励资金、撤村建居奖补资金等7项已到期的专项资金不再安排预算。

  二、强化效率意识,在资金分配上做好轻重缓急排序。预算编制的效率集中体现在资金的精准安排上,2019年,我们开始构建集中财力办大事财政政策体系,逐步解决传统财政资金在使用中的“低小散”问题。一是保障重点。建立稳定的民生投入增长机制,财力持续向改善民生倾斜,确保疫情防控、脱贫攻坚等民生支出落实到位,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2019年全市民生领域累计支出514.77亿元,增长15.2%,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比重达77.5%,民生保障网更加严实。二是压减一般。牢固树立政府过“紧日子”思想,大力压减和控制会议费、培训费等一般性支出,从严控制“三公”经费,将节省下来的资金调整用于民生保障、经济发展等重点领域。2018年市直一般公共预算安排的“三公”经费,在连年下降的情况下,仍下降2.5%;2019年通用类项目支出同比压减6.3%;2020年1-9月,全市压减一般性支出42亿元。三是整合优化。发挥财政资金在经济发展、改善民生中的撬动作用,整合归并支持方向类同的专项资金,淘汰“散”“小”、绩效低下的财政奖补资金,明确专项资金设立期限一般为3年,期满撤销。2018年,对市直财政专项资金进行分级分类梳理,提出了专项资金清理整合的总体思路和完善专项资金管理的相关建议。2019年,开展财政支农政策整合调研,对12项支农政策进行了整合或取消。

  三、秉持开放理念,在预算执行上及时调整使用方向。预算的开放理念不仅仅体现在预算公开上,更是在执行过程中及时、动态地调整使用方向,避免资金“躺在账上睡大觉”。一是建立预算执行率通报机制。每月梳理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政府性基金支出以及部门存量资金支出的执行进度情况,按月对市直各部门及各区的预算执行进度进行通报,实时掌握市区预算执行情况,督促预算部门按序时进度加快预算支出。每年对市直各预算部门预算偏离度进行分析整理。二是建立常态化资金收缴机制。自2018年8月,每月对项目执行情况进行逐个梳理分析,发现执行进度慢或因工作计划变动不实施的项目,及时进行调整调剂或将资金收回,重新分配用于重点急需领域。2018年、2019年,分别收回财政资金5.02亿元、2.47亿元统筹使用。三是建立严控结转资金规模机制。自2018年,要求除上级专项转移支付和政府投资项目允许结转两年外,其余所有结转结余资金一律收回,下年重新安排。强化预算编制与上年预算执行情况、盘活存量资金情况及结转结余资金管理的有机结合。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0年11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