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浙江财政新闻联播

浙江省台州市黄岩财政:谱好财政内控建设“三部曲”

  一、夯实制度基础,谱好“立规”之曲。设立内控建设机构,完成内控基本制度建设,出台5个制度文件。在此基础上,制订9项专项内控制度,包括防范法律风险、政策制定风险、预算编制风险、预算执行风险、公共关系风险、机关运转风险、岗位利益冲突风险、信息系统管理风险和专项资金管理风险9个方面;并根据各相关科室的工作职责和办事流程,制订16个内控操作规程。目前,该区已初步建成与现代财政制度相适应的且彰显黄岩辨识度的财政内控制度体系。

  二、力抓量化考核,谱好“落地”之曲。出台内控抓落实量化考核办法(即黄岩1+9+X+Y财政内控体系中的“Y”),以局机关各科室和各参公事业单位为考核对象,以各单位本年度的内控制度风险防范成效为考核内容,分内控自评和考核打分两个部分,考核权重分别占总分的30%和70%。同时将抽象的风险和风险点进行量化,根据内控风险的级别、产生后果、防范措施等情况,采取量化加扣分的办法,公平、合理地评价各单位的内控执行情况。

  三、打造“智慧内控”,谱好“见效”之曲。推进内控建设数字化转型,全省率先开发上线“黄岩财政智慧内控平台”,对财政运行过程中的潜在风险进行实时监控,及时阻断。目前,该系统运行良好,实现了软件监控和人工核查相结合,内部风险防范和外部风险防范相结合,自我评价和机器考核相结合。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0年11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