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浙江财政新闻联播

浙江省舟山财政:三举措提升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建设

  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是对广大干部群众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的物质载体,是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重要阵地。近年来,舟山市深入贯彻中央、省市关于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和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高度重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建设,以弘扬民族文化,增进民族认同感和荣誉感。

  一、铺大爱国基地范围。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建设及日常管理、活动经费纳入财政经费保障,享受政府专门拨款、定期维护维修等政策,并由地方人民政府或者企事业单位一一对应负责,确保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持续有效发挥作用。目前全市共有60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国家级1处、省级11处、市县级48处,其中13处归部队管理,47处归地方管理。

  二、提升爱国教育水平。近三年,舟山市各级财政累计投入近1.4亿元用于爱国主义建设基地的建设与维护,保障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免费开放与正常运行,并支持开展主题展览、红色讲座等各类教育活动。其中,市财政补助市博物馆、市城市展示馆、市档案局三家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经费近1300万元,投资烈士陵园整修提升基建项目2000万元。舟山市博物馆文物藏品首次突破万件,开展社会教育活动150余场。博物馆爱国主义教育阵地的功能得到充分展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建设内容获得极大丰富。同时,重建的烈士事迹陈列馆业已成为爱国主义教育重要的实践载体。

  三、推进以奖代补机制。市财政安排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专项经费20万元,对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硬件设施建设较好、爱国主义教育活动及展陈丰富的县(区)进行奖补,以鼓励舟山市各地爱国主义基地开展争优创级,引导各县(区)加大对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投入。在市财政的大力支持下,普陀区着力推进蚂蚁岛人民公社遗址申报与国家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改造提升;定海区已改造升级马岙博物馆为舟山史前文明专题性博物馆。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0年11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