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浙江财政新闻联播

浙江省温州市瓯海财政:亮出全部“家底”打造阳光财政

  为进一步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提高预算管理透明度,保障公民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瓯海区财政局亮出全部“家底”,解答好“钱从哪里来,花往何处去”的时代命题,守护好广涉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账本,不断推进2020年部门预算公开工作规范化、制度化、透明化。

  一、覆盖所有公开单位,不留死角。结合瓯海区实际,印发《关于做好2020年度部门单位预算公开工作的通知》,要求全区所有部门(单位)统一集中公开2020年度预算,同时明确预算公开工作的总体要求、公开内容、统一公开时间和公开方式,形成了财政部门负责公开本级政府预决算、各部门分别向社会公开部门预决算的工作格局。

  二、做好相关业务指导,不留盲区。区财政局对所有区级部门单位进行一对一业务指导,提供公开范本,答疑解惑,通过办公平台交流、电话沟通、上门指导等多种方式做好预算说明和内容解读等相关工作,推动地方预算从“找得着”向“看得懂、能监督”转变,增进社会公众对预算工作的理解和支持。

  三、重点坚持问题导向,不留隐患。结合上一年度预算公开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对预算单位进行重点全面分析,清除隐患,切实提高认识和预算公开工作水平,确保2020年预算公开更加精细化、科学化。同时督促单位建立和完善预算信息公开长效机制,有效防范财政风险。

  四、认真督促责任落实,不留余力。各单位指定专人负责预算公开工作,做好数据填报、汇总及上报工作。区财政局督促部门单位及时做好预算公开工作,及时汇总公开工作情况,并对预算单位的预算公开工作进行监控检查,提醒不符合公开要求的预算单位及时修改完善。目前全区除涉密单位之外的所有区级部门均已公开2020年部门预算。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0年11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