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浙江财政新闻联播

浙江省温州市瑞安财政:坚持“闭环思维”加快“六稳”“六保”一揽子政策落地

  一、升级执行路径,清除政策直达“障碍”。出台惠企“直通车”2020年度深化提升工作方案,一方面,以表格形式简化政策条款中的意义、原则、流程等表述内容,清晰列明奖补事项、奖补对象、奖补方式、奖补额度等4个要素,工业、质量强市、就业创业等3个文本总页数从原来文字式的35页缩减为表格式的20页;另一方面,持续提高兑现流程“数字化”水平,探索财政转移支付快速下拨兑付制度,全面推广“掌上办理”“快兑快拨”适用范围。

  二、增强过程控制,清理政策效果“死角”。进一步聚焦兑现过程,规定政策出台之日起30日内公布实施操作细则,一个“子项目” 同步配套一个“运行器”,涵盖政策适用对象、口径标准、申报材料、申报时间、办理流程、办理机构及咨询电话,提升执行过程的精细化水平,确保政策“全方位”落地见效。目前累计出台惠企政策19个、配套细则111项,发放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专项再贷款资金12.623亿元、平均年利率1.3%,占温州总量三分之一、居全省各县市第1;兑现财政预奖补金额8.99亿元,较2019年同期翻了2倍以上。

  三、赋活反馈回环,清整政策更新“惰性”。重视实绩、动态优化,及时评估、纠正、调整政策,依托平台大数据监测和抓取功能,每月跟踪通报“五减”、其他降本减负、财政奖补等共计69项惠企政策执行情况。同时,健全政策实施绩效评估机制,已出台的政策“一年一清”,逐项自查;新出台的政策于施行满1年后的2个月内,进行年度评估,评价结果作为政策延续、修正、废止的重要依据和参考。今年已梳理现有奖补政策子项目420条,拟调整完善惠企政策65条、出清低绩效政策50条。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0年11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