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浙江财政新闻联播

浙江省丽水市青田财政:致力打造全国“稻鱼文化”金名片

  2020年是青田县“稻鱼共生系统”入选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15周年,目前,全县“稻鱼共生系统”总种植面积达5万亩,全县稻鱼产业总产值达到2.08亿元,“青田稻鱼米”获评国际好稻米“双金”。青田致力打造全国“稻鱼文化”金名片,为乡村振兴赋能。

  一、前端加力,坚持规划引领。组织中科院专家编制《青田稻鱼共生系统保护与发展(2016—2025年)规划》,明确保护和发展方向。出台《青田县“稻鱼共生”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进一步突出对稻鱼产业的支持发展,积极推广“百斤鱼、千斤粮、万元钱”种养模式和再生稻技术,不断提升产业科技水平和发展效益。

  二、政策加码,加大资金投入。2016年,争取省级循环有机农业试点项目资金5000万元,用于小舟山乡鱼种保护与传统育苗基地等项目建设。建立农业文化遗产专项保护基金,自2018年起每年投入资金300万元,用于青田田鱼种种质资源保护、农耕文化传承、保护区建设、交流培训、科研合作等。2020年,争取到了青田县“稻鱼共生”全产业链提升综合扶贫试点项目,获得省级资金3000万元,用于稻鱼米精加工建设和青田稻鱼米种植技术推广与品牌管理。

  三、文化加持,突出发展带动。坚持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在充分保护稻鱼共生系统核心区的基础上,充分挖掘文化内涵,带动全县大力发展稻鱼产业,以大发展促进更高层次的大保护。推行稻鱼米“五统一”产供销模式,提升品质品牌;积极组织参加各级农博会展销会,加强品牌宣传力度,健全营销体系。青田“稻鱼之恋”文化节入选中国农民丰收节100个乡村文化活动之一;《农民日报》专版刊印浙江青田稻鱼共生系统——《青田:世界农业文化遗产的成功探路者》。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0年11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