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浙江财政新闻联播

浙江省丽水市青田财政:促农增收出实招 装满农民钱袋子

  近日,青田县出台了《青田县促农增收“六送”服务行动方案》,成立县农民增收工作专班,县财政局配合相关部门,深入实施低收入农户高水平全面小康攻坚行动,采取更加精准扎实的工作举措,推动低收入农户和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持续较快增长,确保完成年家庭收入8000元以下情况清零目标。

  一、送来料加工进村入户。精准对接来料加工经纪人和农村剩余劳动力,主动送业务、送技术进村入户,支持村庄开展来料加工业务,拓宽农民增收渠道,带动区域农民和低收入农户增收。

  二、送务工就业进村入户。抓好农民就业信息对接、政策咨询和劳动力交流,及时采集更新企业招聘信息,积极开展网络招聘等就业服务,促进农民就业和企业招工“供需对接”。鼓励乡镇(街道)申报村(社区)非全日制公益性岗位,落实乡村公益岗位优先安排低收入农户的政策,主动安排有劳动能力的低收入农户到乡村级建设工程务工增收。

  三、送技能培训进村入户。落实低收入农户免费就业技能培训政策。加强农民技能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加大对生态农业、农旅融合、农村电子商务及来料加工等方面的技能培训,推动农民培训项目精准化,增加就业机会,提升自身收入。

  四、送短平快产业进村入户。积极推动“短平快”特色种养业进村入户,推广“一亩田万元钱”“一亩山万钱”“十箱蜂万元钱”“稻药轮作”等模式,以产业发展成效激发农民“造血”增收内生动力。培育电商经营主体,通过“互联网+”为农产品赋能溢价销售。

  五、送农产品订单进村入户。依托县农发公司和菜篮子集团等国企渠道,对部分重点乡村主要农产品实行统购统销。积极帮助对接县内食品加工企业和商超市场,推广“生产基地+加工企业+商超销售”的产销模式,进一步提升农产品售价。用好用活扶贫结对、山海协作等帮扶资源,推动农产品走进结对帮扶单位和杭州、宁波、嘉兴等大市场。

  六、送小额惠农贷款进村入户。把农户小额普惠贷款作为助力农民增收的重要举措,出台实施方案,全面推开农户小额普惠贷款工作。鼓励农户通过贷款发展农家乐、粮食生产、生猪增产等产业,促进农民就地就近就业。把低收入农户作为普惠贷款的重点,确保授信全覆盖,为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强有力的金融支撑。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0年09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