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浙江财政新闻联播

浙江省衢州市江山财政:聚焦“三维导航”
点燃共青团改革的青春“财”情

  江山市财政局团委作为基层团组织专项改革试点单位,紧紧围绕改革部署要求,“先行先试”找准着力点,侧重以“三亮三比”亮分制管理为核心内容,建立“推优入党”动态评价机制,探索实践青年干部“培养、激励、服务”的“三维导航”工程,深化改革成果在局年轻干部综合培养及选人用人机制中的多维运用,锻造一支信念坚、业务强、作风硬的青年财政铁军。

  一、聚焦积分管理,找准“全链条”培养路径突破点。升级量化积分标准,打造综合评价制度立体格局。一是融合提升,评价内容覆面更广。对照原有的年轻干部“五比”培养锻炼机制,对“三亮三比”亮分制管理内容进行个性化调整,细化分解岗位建功、社会建功、特色建功三大板块,重点突出专业技能、调查研究、信息宣传、点子谋划、争先创优等履职要求,主动融入市委市政府“有礼指数”中心工作,创新设置“有礼建功”板块,引导财政青年服务大局,青春建功。二是协同联动,积分管理力量更强。坚持“党建带团建”工作思路,组建专项工作小组,由局党委分管领导任组长,团委、办公室、人教科主要负责人为小组成员,协同开展青年积分管理。召开专题讨论会、论证会、动员会、推进会共计5次,研究制定专项文件4份,充分征求各科室负责人意见建议,参与人数超过全局人数的二分之一。定期向团市委上报改革进度及阶段性成果,反馈困难问题,听取指导意见。三是一人一档,精准培养效果更优。建立“财政青年有礼建功成才手册”,制定个性化学习计划表,团委根据青年需求打造“青年点单、团委制单、联动派单”的菜单式服务模式,实行“自评计分、科室意见、组织审核”三位一体评价机制,做好团员青年引导、关爱、培养、督促、评价全链条延伸服务。

  二、聚焦推优入党,激发“全衔接”政治递进发力点。突出积分结果运用,严流程、严把关规范“推优入党”工作程序。一是健全育优、推优机制。构建“理论学习+社会实践”多元化“育优”模式,开展线上+线下青年大学习,参与网上团课、微党课大赛、业务培训、讲座、研讨等集中学习15场,参与率超过95%。紧抓五四、七一等重要时间节点开展年轻干部红色实践活动,培养对党、团组织的朴素情怀。二是强化常态化志愿服务。组建“财政先锋”青年志愿者队伍,依托“志愿汇”、微信群组等平台跟踪志愿服务过程,严肃服务纪律。根据文明单位申报中每年开展志愿服务不少于12次的考核要求,年初制定志愿服务计划,积极参与防疫、防汛、国卫巩固等全市志愿服务统一行动。年轻干部志愿服务参与情况由专人登记,作为推优入党的重要考察内容。三是严格“推优入党”工作程序。完善制度程序和考核标准,以“三亮三比”积分制管理考核结果为重要支撑,制定完整的“民主评议、谈心谈话、组织考察、团组织推荐、纳入档案”操作流程,建立公开透明的监督机制,确保“推优入党”工作公平公正。

  三、聚焦服务青年,把握“全方位”助力成才关键点。以基层改革试点工作为抓手,进一步突出青年的主体地位,坚持服务青年工作的生命线。一是凝聚合力,助力解难。线上依托“江山财政”微信公众号开通团组织问需交流通道,线下在团员活动室设置“青”听信箱,及时反馈需求信息,对内联合办公室、人教科组建年轻干部帮扶小队,对外联系挂联街道、学校及其他各级团组织,形成合力解决青年实际困难。二是尊重需求,助力提升。满足青年多样化兴趣爱好及文化需要,搭建文体活动交流平台,扩大“共青团朋友圈”影响力。对代表本单位参加的文体活动,获得奖项的,可通报自主申报在“三亮三比”特色建功分中予以加分。三是优化政策,助力成才。根据“四项建功”积分要求,打造“岗位建功直通车”,对考取一门以上相关岗位的中级以上职称或注册类从业资格作为提拔任用、评先评优的优先条件。完善特色建功信息报送制度,发布《进一步做好信息和调研工作的通知》,突出对年轻干部信息和调研能力的培养力度,“压力”+“激励”双管齐下,服务年轻干部成长成才。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0年09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