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浙江财政新闻联播

浙江省丽水市庆元财政:“五个聚焦”打响脱贫攻坚战

  一、聚焦重点对象,全面消除“8000元以下”贫困现象。一是动态排查管理。持续对低收入农户进行动态排查和识别,及时发现因主要劳动力去世、生病、致残而迅速致贫返贫的情况,切实加强动态识别。二是精准建档立卡。进一步提高建档立卡的精准度。积极配合纪检、人大、政协的督导检查行动。三是加强结对帮扶。实现“一户一策一档一干部”全面覆盖,确保低收入农户每户都有干部联系,每户都有明确的责任人,每月联系一次,做到精准施策、精准帮扶。

  二、聚焦富民增收,加快推进扶贫产业发展。把产业发展和项目建设作为扶贫的着力点,支持低收入农户依托特色资源优势,积极发展农、林、牧、渔等特色产业项目,通过抓好“米袋子”工程、“菜篮子”工程、“果盘子”工程、“药园子”工程、“农业品牌”工程等“五个工程”建设,切实夯实农民增收基础。

  三、聚焦兜牢底线,确保“两不愁三保障”和饮水安全。一是全面排摸。坚持问题导向,反复抽、反复查,反复“回头看”,找出问题就尽快解决,全面彻底地把战场打扫干净。将巡察发现的问题及时反馈给相关部门和乡镇,督促及时整改。二是问题逐项清零。针对摸排出的问题和新发现问题,要认真分析原因,制定实施方案,梳理成问题清单、责任清单,逐项清零销号,确保所有问题清零。

  四、聚焦相对贫困,探索扶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机制 。一是完善扶贫对象精准识别机制。对因灾害、疾病、突发意外等因素导致暂时困难或家庭收入滑入8000元以下的农户,及时纳入低保和低边扶贫对象,确保困难群众应保尽保、应扶尽扶。二是建立新型经营主体+低收入农户产业扶贫模式。把产业扶贫的着力点放在培育扶持带动低收入农户发展产业的新型经营主体上,大力推广“农业企业或合作社或家庭农场或农家乐民宿或农村电子商务+低收入农户”。三是继续实施“大搬快聚富民安居”工程。继续推进以自然村整村搬迁的扶贫异地搬迁工作,加快城镇生态工业发展和教育医疗等基本公共服务设施建设,确保群众“搬得下、稳得住、能致富”。

  五、聚焦巩固消薄,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进一步深挖村集体经济增收潜力。通过村企结对、联建共建等多种形式,充分盘活存量资源资产,强力挖掘单建项目,确保实现30%以上的行政村年度总收入达到20万元以上且年经营收入达到10万元以上的目标。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0年09月15日